【我没有资格当她的老师】
“台湾词圣”庄奴写词五十载,作品超过3000首,其中不乏《小城故事》、《甜蜜蜜》、《冬天里的一把火》等传世名作。尤其是邓丽君80%以上的歌曲,都是由庄奴创作或填写的。
2005年,庄奴为纪念邓丽君,专门为她创作了一本书《怎能遗忘邓丽君》。这本书出版后,有记者采访庄奴,说:“没有您,就没有邓丽君。你是她最好的也是最重要的导师。”庄奴却说道:“这个问题我以前也谈到过。有些人问我是不是特别偏爱邓丽君,给她写过那么多好的歌词,我说不是,是我们师生之间发自内心的情谊,我们几乎没见过面。邓丽君小时候家庭并不富裕,一直在奋斗,很多人看到了她的光环,没看到她努力的一面。她的成功,是她个人努力的结果。如果换做其他人为她写歌,她也会成名的,她本身就是一位很会唱歌的人。如果没有她,也就没有庄奴,因为我的这些歌都是由她所唱红。所以说,我与她不是师生,是朋友,而且我只是一个词人,对演唱方面的技巧不懂,我没有资格当她的导师。”
作为一代大师,庄奴先生没有把自己的成绩当作骄傲的资本,反而把邓丽君的成功说是她自己努力的结果,这种谦逊的品质和修养,令人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