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喜爱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有人喜欢勇斗西风的秋菊,有人喜欢挺拔的松柏,而我却喜欢坚强的梅花
寒冬腊月,百花凋零,到处都是皑皑白雪,老树裸露的枝干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就连勇斗西风的秋菊也耷拉着脑袋,毫无生机。大地在这数九严寒,变得凄凉。
就在这时,在一个墙角,我发现了一簇簇的腊梅。那些梅花白里透黄,黄里透绿,花瓣润泽透明。它们像是琥珀和玉石雕成的,可摸上去却有那种丝绸的质感。
就在这一株当中,梅花也有不同姿态。有的站立在枝头,完全绽放,向这个世界展示自己的身姿,有的含苞待放,像一个羞答答姑娘躲在一旁,有的还是个花骨朵儿,仿佛一碰便会破裂似的,还有的就要凋零了,可它们仍然立在那,将最后的美奉献给人们。这些姿态各异的梅花,远远望去,就一个四世同堂,生生不息的大家族。
梅花的香气沁人心扉,鼻子一闻,那纯净舒淡的幽香便迫不及待地涌入鼻腔,将心扉彻底打开,全身心都投入了这个大自然。
梅花,竟开的如此饱满,这样烂漫。它将三个季度的精神、力量全部尽情地释放出来了。
已是悬崖百丈冰,唯有花之俏。吹拂梅花的,不是缕缕春风,而是雨露甘霖,而是风霜雨雪,照耀梅花的,不是一轮红日,而是冬日里的一缕残阳。
看着这些不畏严寒,在冰天雪地里绽放的梅花,不禁让我想到了那些建筑工人,他们不论是夏日酷暑,还是三九严寒,都在马不停蹄地工作着,任劳任怨。当看到人们住进舒适的房屋,他们的脸上便浮现出一丝笑容。
我喜爱腊梅,更喜爱那不辞劳苦的建筑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