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学生征文
今天接着上一回的预告,讲讲我和那些学生的渊源现在动不动都要讲究第一次,按照这种说法,他们也是我到广州来教的第一届学生,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我在教他们之前和教他们之后,都一直教高中,而他们是却我教过的唯一一届初中生,也算填补了我教书生涯的一项空白我接手教他们的时候,是他们初一的后半段,然后做为班主任一直把他们送到毕业. 我教学和管理班级,非常有我个人的特点我以前说过,我教书20多年,几乎没有和学生发过火,甚至连大声训斥学生的时候都几乎没有过这对初中生的管理来说,简直是有些不可思议的因为初中的孩子,自制能力比较差,所以老师要是不能把学生吓唬住,按说是很难管理好的就因为我过于温和的 *** 格,所以一开始同事甚至 *** ,都并不怎么看好我,动不动就过来指手划脚,甚至还公开预言,你这样是管不好班级的.
但是一个铁的事实却是,学校把班级交给我时,本来是我们年级最差的,第一我的班里有一个甚至几个不用说是全级,即使是全校,也是最淘气、最难以管束的学生有两点可以证明:第一就是我刚接班不久,有位学生家长私下和我聊天,说你们班级有那个学生,好不了我在让我的孩子到你们这个学校时,就曾对你们的校长提出:我唯一的条件,就是我的孩子不能和那个淘气包分在一个班因为我孩子小学时就和他一班,而那个家伙,从小就会无缘无故地欺负同学,全班没有不怕他的.
第二个证明,因为我的班里有这样的学生,学校开会的时候,一个我当初还不太熟识的老师(方贵贤老师),居然为我说话,说班级里有这样的学生,在评优评模时,是不是可以考虑稍稍降低一个标准?因为这样的学生,放在谁那里也没有办法就班级的管理而言,有一种著名的理论叫"木桶理论",大意是,一个木桶里能装多少水,取决于这个木桶中最短的那根木条也就是说,假如这木桶有一百根木条,即使九十九根都是长的也没有用,只要有一根短的,它就不能装足够多的水这个理论放在我们班级的管理就是,学校评优评模时,不是看你有多少个好学生只要有一两个学生捣蛋,结果就将是一锅鱼腥一锅汤比如,我们班级里评流动红旗,根据是一周内你有多少人迟到,多少人违纪,当然是越少越好而我的班级里有这样的学生,那就几乎不可能没有迟到、没有违纪的所以一旦有了这样个宝,就几乎别想得流动红旗,其他人努力也都是个白但就是这样的班级,就凭我二十多年教书生涯,没有和学生发过脾气的 *** 格,楞是管理好了也有两点可以证明,一是那一年评流动红旗,我们全年级四个班,一共得到六面流动红旗,我一个班级就得了四面就是说,我一个班级得到的,是其他三个班级的总和的两倍第二个更能说明问题的是,毕业时,我们全校中考语文一共有两个800分的,全是我的学生这个800分是什么意思,举个例子来说,广州番禺有所重点中学,高考时因为出来一个得800分的,校长一高兴,奖励全校每位老师800元钱可知这800分在广东人心目中的份量.
其实我写这篇文章,主要目的并不是想吹嘘我的班级管理有多么多么好,而是想借此引出我怎么管理学生,我的大法宝之一,就是真心地爱学生也许这就叫哀兵必胜吧,我一遍遍地和他们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喻之以义这样做也许不会立马就起作用,立竿见影, *** 子刚的人在旁边看了还会觉得你这样很窝囊,甚至很迂腐,为了您的健康,请花2两分种看完 10大坚果食用禁忌,但从长远来说,最终一定会润物无声,春风化雨反正你不管怎么说,班级还是被我管好了而且还不是一般意义的好下面我就来具体说说我是怎么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吧—— 我想最值得一提,也是一般人最难以做到的,就是我曾经三次请这一届学生吃饺子我刚教这帮孩子的时候,那时候我还是"单身"——我爱人还没有从北方过来,我一个人住在一个不大的宿舍里在这种情况下,我居然想出来要包饺子给学生吃什么意思呢,我不是北方来的吗?广州的学生,有许多都没有吃过饺子,或者说,没有吃过北方的饺子我就想到利用这个来沟通一下我们的感情,请学生来我们家吃饺子许多人会说,吃饺子还不容易?到超市里买来饺子,往锅里一下就是了那就不是我李老人家了我的饺子,完全是由我一个人一手操办,亲自制作,包括擀皮、制馅到最后的制作,一两个人吃饺子,许多人还会望而生畏,可是当时我们班来我这里吃饺子的,起码有二三十个二三十个人吃饺子,由我一个人,而且是我这样的一个大男人来包,如果心中没有爱,这是可以想象的事吗?
而我就是创造了这样的奇迹:一个人擀面、剁馅,包了整整一个下午,包出了五六百个饺子当学生如约而来,进到我那个本来不大的屋子,看到满屋摆的都是饺子,哇!无不发出由衷的赞叹这样的活动,后来我又搞过两次,一次是学生毕业的时候,还有我搬了新家,学生们表示要来看我的新家的时候,我都为他们包了饺子其实仔细想来,包饺子,是我与学生沟通的最简单、最好方式,因为就请吃饭而言,请饭店我请不起,也不是那么回事如果在家吃一般的饭,第一学生不一定吃得惯,第二那得炒多少个菜?只有包饺子,反而是最省事,最合适的方式了. 说到请吃饭,我也不是没干过我有几个最好的学生,有一次考试考得非常的好,我就请他们一起去吃麦当劳那一次好像请了三个也不是两个,花了我一二百块现在有许多人,总以为老师怎么怎么样,会动不动就在学生身上巧取豪夺,甚至榨取钱财,我一再表示,天地良心,许多年来,我没有在学生那里赚过一分额外的钱,反而像这样一百二百的钱,我动不动就是要花出去的. *** 诚所致,金石为开,人心都是肉长的长期一贯地用爱心对待他们,也许一时半会他们不一定感动,不一定会理解,甚至还可能会误解,但我就不相信他们会永远都不理解,误解到永远.
我说过,我的这些文章,我的那些学生,那些当事人,是可能会看到的所以我说的话,我写的事情,是要经过他们的检验的我的回忆是否有错误是否有夸大,看过我文章的孩子们,请你们做个证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