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区居委会为老爸办理退休人员登记,,到那里时已有两位退休老妇在办理,我便在一旁等。听办事人员问其中一位老妇:“你丈夫退休了吗?”答:“没有,某某学校教书,”语气显得十分的骄傲。问:“叫什么名字?”答:“某怀德。”我一听到此名字不由得轻视地看了那老妇一眼,她丈夫的名字,勾起了我埋藏在心里二十年的怨恨。
二十多年前,我考进县重点中学在所以人的意料之中,小学成绩一直在前三名的我,一直是父母的骄傲和老师的得意学生,在进中学后,生性敏感的我,对身边发生的事物颇为反应强烈,有些自以为是的我不知不觉滋长了叛逆心理。有次我发现班主任在接受了一位乡下同学家长送的一只母鸡之后,对那位同学关照有加,我想作为老师怎么可以这样啊。当我看有些上了年纪的女老师在课堂上唾沫横飞地责骂同学,甚至动用带侮辱性的词语时,觉得在位老师和在大街上撒泼的泼妇没有什么两样。怎么可以以灵魂工程师的身份站在课堂上教学生。渐渐地,我觉得那些老师和我身边的有些大人一样,庸俗而又虚伪。自从有了这个心态,便开始瞧不起老师,开始对老师的反感发展到不愿好好地上课。于是,我渐渐地成绩下降,成了班上的差生。
记得曾有一位班主任,是女的,思想比较前卫,观察了我的表现后,曾在班上肯定过我,而且很信任我,相信我的本质的好的。我也曾为我对老师的偏见有些反思,也曾想努力做个不让老师失望的好学生。可惜的是,在位年轻的女老师很快就调离了我们班,接下来接任我们班的班主任就是在位老妇的丈夫,某怀德。
某怀德对班上的差生很是轻视的,有次他问我一件班上的事,我告诉他我不知道的,他却很恼火,认为我是故意不告诉他,让他难堪。从此,就把我打入差生的待遇,把个子不高的我的座位排在后面。
有一天上学,还未进教室门,就被他叫进办公室,问我圆明园偷一位叫春花同学的粮票。我很惊诧,觉得莫大的耻辱,我责问他,为什么不经过调查就认定的是我做的?他说他调查得很清楚了,春花同学的箱子钥匙在我拿了之后,箱子里的粮票就不见了。我冷笑,知道再怎么辩解也是白费口舌。决定自己把事情弄个年水落石出。我轻视的看他一眼,冲出了他的办公室。
在去教室的路上,我的眼泪哗哗地流下来,怎么都止不住,我第一次感觉到了侮辱的痛苦。我找到那位春花同学,要求她和我一起去寻找丢失的粮票。
我们来到她的寝室,打开她的箱子,一遍一遍的翻找着,在她的所有的衣服口袋,找了半天,一两粮票也没有找到,我有些绝望了,心想:这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春花同学此时也觉得有鞋过意不去,努力的在各处翻找,她无意地掀起她床上是席子,那可恨的粮票就静寂的躺在席下。我长长的吁了一口气。
回到教室,我有些自得,心想,看你怀德老师怎么解释你所谓的调查认定。正当我以为可以洗清冤屈扬眉吐气之时,听到的却是:“你很狡猾,你偷了粮票后,知道会被发现,所以在上学时就把粮票揣在口袋里。在我和你谈话后,你趁寝室里没人,偷偷地把粮票放在春花同学的席子下,然后装模作样地要求春花同学和你一起去找。。。。。。”我现在已经不记我是如何的离开他的办公室,但我现在对当时的愤怒仍能清晰感受,我记得我当时恨不得手中有一把利刃,一刀捅死他。
我的父母至今都不知道这件事情,那时候的父母和孩子之间也根本不存在什么沟通,父母们认为在学校,被老师称赞的孩子就是好孩子,有什么错,那也是孩子的错。正是因为这样,我才什么事情也不跟父母说。我心想,反正大人们都是一样的自以为是,以为我们这些小孩子什么都不懂的。
我自从粮票事件以后,对学校是彻底地失望。我为了不看见某怀德的丑恶嘴脸,决定离开学校,我去找某怀德,告诉他我要退学。
我以为我的退学要求会得到一定的阻挠,谁知,某怀德听说我要退学,居然喜笑颜开,马上积极的帮我办理各种退学手续,并在学校图书馆为我一本未归还的书做担保,为的是我的退学手续不至于拖延到第二天。
虽是少年的我,尚知懂得好歹黑白之分,觉得就凭某怀德这种对学生的不负责任的态度,就不配做一个老师,取怀德二字为名,更是对中国神圣文字的玷污。
我擅自退学导致的后果是,我被父母强制带回学校,跟校领导求情,因为我擅自退学的举动,学校没有及时地通知家长,所以,学校也就勉为其难地让我复学,条件是写检讨,然后是以旁听生的身份就读。
性格倔强和叛逆心很强的我,怎么会在这种状况下改变自己。在班上做旁听生的我,更加的变本加厉的调皮,逃学是家常便饭,有个男同学说话难听,我冲上去和他打架,我是旁听生,我怕谁呀?
后来参加工作,我一直都后悔当初没有接受学校让我留级的决定,拒绝当时学校决定的后果是,我的学业生涯在初中二年级终止。而我现在是多么的羡慕那些在学校读书的少年,每每回想学生时代,总忘不了疼爱我的老爸,在邻居面前夸我,指着我从学校捧回来的一大堆奖状,骄傲地说:“我女儿将来一定能考上大学!”
每回想至此,眼内便有热泪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