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轩纯美小说集里有一本叫做《草房子》,可以这样说,看了这本书以后我才真正体会纯美小说中纯美的含义。以前以为大不了就是一个广告而已,品位之后才明白这种人性之美在曹文轩的笔下刻画得淋漓尽致。
此书用倒叙写法,开头就是写主人公桑桑站在油麻地小学中最高的草房子上,看着那些闪着金光的草房子,望着哺育了他六年的母校,小声呜咽着的他明天即将离开他的家乡。
桑桑是校长桑乔的儿子,他是一个富有想象力、很活跃顽皮而有幽默感的孩子,常常异想天开。为了给鸽子们有一个“高级住所”,用碗柜和许许多多的木头做成了一个高级鸟笼,结果遭到了一顿毒揍;看到其他的渔夫们用渔网捉到许许多多的鱼虾,便心动了,可惜没有鱼网,便用蚊帐当渔网用,结果被蚊子叮得浑身是包;和别的同学一起捉弄“秃鹰”……虽然在这些事情看来桑桑充起量是一个活泼好动富有想象力的男孩,何谈得上纯美呢?一次他生病了,在许多大医院看来已经是绝症了,而他答应了带妹妹去城墙上能够游玩,中途妹妹爬不动了,桑桑一再要求背着妹妹上去,妹妹深知哥哥的身体不好,这种互相退让才是真正的亲情,催人泪下。桑桑还是一个见义勇为的孩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纸月被一些板仓小学的同学欺负,便同他们打了一架,最终在政府的协助下解决了这个问题。
“秃鹰”是陆鹰的外号,因为他是个秃头,他从六年级就开始意识到了他的秃头十分被人注意,在一次学校广播操比赛中,他故意把帽子摘下来,使比赛失败举行,这算是对学校的报复了。一开始“秃鹰”这个孩子,认为他十亿个可怜的孩子,经常在河边对这喝水默默地哭泣,他可是一件不对的事情也没有做。但是,后来我便对他改变了看法,其实他是一个十分要强的人。因为一次学校文艺演出演员是一个光头,大家想尽了办法就是不能让一个帅气的小伙子眼一个光头。这时的“秃鹰”充满了自信,向老师申请了这个资格,演出十分成功,他就这样换来了他在同学们心中的地位。他的纯美体现在他那中男子汉的豪迈与自强自信,笑看一切事物,这种傲世苍穹的感觉是他独有的。
纸月是一个十分可怜的小女孩,自由就失去了父亲和母亲,由既当父亲有当母亲的婆婆照料,为了不让上了年纪的婆婆操心,纸月在被别的学校的同学欺负之后没有告诉婆婆,而是默默地对这河伤心地哭泣。纸月看起来是十分懦弱而娇嫩的小女孩,其实在她的内心里还是十分坚强的。
杜小康是一个十分可怜的孩子。原本他的父亲是最有钱的,他的成绩好,还是班长,威信十分高,不仅如此,还有一点最重要,就是他拥有全油麻地唯一的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次他和桑桑一起烤红薯起火了,他却一个人担起了责任,这种男子汉敢作敢当的精神值得品位。但是好景不长,他便从一个从精神到物质巅峰状态堕落为了底层。一次父亲的货船运货的时候沉船了,家里便寒酸了,他从此被迫辍学去几百里外放鸭子,终于熬到鸭子生蛋了,却吃了别人的鱼苗,他父亲便一命呜呼,他也从此无依无靠了。虽然身处这种环境下,他依然十分坚强,有着希望的火花,可是命运不由他决定。
这本书充满了的是人间最美的情感——爱——老师与同学之间的师生之情、同学之间的友情与义气,亲戚朋友之间的亲情……无处不是溢满了浓浓烈烈的情。将人性深处挖掘出来,以着乡村的朴素将世间最纯美的感情用笔墨勾画得淋漓尽致,催人泪下。最后桑桑要离开哺育他六年的母校了,站在最高的草房子上,回忆着六年来发生的无数事情,感慨万千,使读者们产生共鸣。
我们在显示生活中虽然没有农村的环境,但是我们的纯洁的心灵是一定要拥有的,要学会爱一切事物,对一切的事物都有着感恩的心。一句歌词说得好“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作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让我们营造一个充满了真善美的世界,让这个世界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