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老爱幼高三作文
长大不容易很久没有看一档谈话节目看的泪流满面了。这是央视的一期为一些大学生和他们的家人所做的专题节目。这些大学生有一个共同点:曾与父母关系十分紧张而这期节目的引发者,却是重庆某高校一位班主任布置的一道“作业题”给自己的父母写一封家书。几位作为代表的大学生坐在直播台中间的沙发上,逐一讲述着自己曾与父母之间的不快往事甚至是带着血腥味的回忆,讲到通过那封家书终于理解了父母,与父母化干戈为玉帛他们的故事中有着持久的冷战,激烈的争吵,有父亲扬起的巴掌,儿子挥动的拳头,有母亲无声的哭泣,女儿负气的出走……
当然,更有他们悔恨的泪水。似乎突然在一夜之间,一张信纸的厚度让他们读懂了二十年来不理解甚至是深深怨恨的父母。我边看边掉眼泪。父亲坐在旁边的沙发上,久久无语。我想起了锁在抽屉里的五封父亲写给我的信,每封约有一叠信纸厚。忽然间心里有种尖锐的疼痛,仿佛最脆弱的神经受到了震颤。我的眼前突然浮现出一幅画面:父亲伏在桌子上,不停的写啊写,恨不得能把所有的关心和期望写进短短的信纸,装进窄窄的信封……我知道那沉甸甸的不止是信纸,而是一颗心啊!
人长大,真的可以在一瞬间。我想,是不是就在离家的那一瞬间,突然读懂了做父母的不容易?在家的日子里,我的思绪是凌乱的,总会在某个时刻浮现出一幅曾经的画面:妈妈在饭桌上不停的唠叨,爸爸给我抽背课文的苛刻神情,很晚回家时爸妈责备的目光……我依然能够清晰的记得自己那个时候心中的不满与埋怨,可是为什么如今再回想,却只有怀念的泪水拼命的流了呢?回家的日子终于来了,当我透过车窗看到站台上焦急张望的熟悉的面孔时,就再也坐不住了。
飞越几千公里的疲惫,十九个小时的煎熬,在这一刻化为乌有,取而代之的是极度的兴奋和久违的亲切。多少次站在这个月台上,却从没有这样的激动过,我带着骄傲站在父母中间,仿佛时光倒回了从前。突然发现,妈妈竟比我矮了一大截,爸爸也不再如记忆中的伟岸了——我想,自己真的是长大了。如果可以,真的想做《彼得·潘》里那个永远长不大的孩子,可以任性的赖在年轮的缝隙里不走,可以不必经历成长的疼痛,可以躲避人事无常的变化——那么,你的父母呢?心底传来一声追问让我无法继续幻想,彼得没有父母,他不必为自己的任性负责;可我有疼我爱我的父母,我必须长大!看着电视里那些流泪的大学生,我庆幸自己醒悟的不算太晚。
尽管,长大不容易。本人在校热爱祖国,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朋友。我学习勤奋,积极向上,喜欢和同学讨论并解决问题,经常参加班级学校组织的各种课内外活动。在家尊老爱幼,经常帮爸爸妈妈做家务是家长的好孩子,邻居的好榜样。
初中三年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思想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希望以后能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文化的人,为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做出自己的努力。当然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字写的不是很好,有时候做事情会只有三分钟热情,我相信只要克服这些问题,我就能做的更好。
本人能自觉遵守中学生守则,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尊敬师长,与同学和睦相处,关心热爱集体,乐于帮助别人,劳动积极肯干,自觉锻炼身体,经常参加并组织班级学校组织的各种课内外活动。本人品德兼优、性格开朗、热爱生活,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组织能力学习之余,走出校门,本人珍惜每次锻炼的机会,与不同的人相处,让自己近距离地接触社会,感受人生,品味生活的酸甜苦辣。 写作方法:首先,肯定个人的成绩(从学习、美术、体育、劳动等方面),可以说自己如何做的好,也可以说自己获得了什么成绩。
然后,指出自己存在的不足。比如:上课不专心、劳动不认真、做事粗枝大叶等。最后,写一下你今后的目标(改正自己的不足,如何更上一层楼等等)每个方面都有三句话左右,字数就很乐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