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明节历史典故
清明,寓意“天清地明”,眼下人们对清明节的印象,除了扫墓祭祀、堵车游玩外,再无其他,有文化点儿的或许还能想到介子推。实际上,作为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节日,清明节背后有不少有趣的故事发生,它不仅是追思的节日,还是吃货和小资文青的节日,更是古代的又一个情人节……
古代清明也放假唐宋七天“黄金周”
“破暖轻风,弄晴微雨,欲无还有时节。此时,飒飒东风细雨来,大明湖外有轻雷,数点雨声风约住,便是树底草齐千片净。”整得太文艺,其实只想说一句,还好清明有假,除了祭奠先人,还可去郊外感受大好春光,不过,总觉得三天太短。据民俗学家研究,古人们清明也放假,而且比咱长得多。
说起这个,先普及两个概念,一个是古代休假制度,一个是清明节的由来。在古代,休假不叫休假,叫“休沐”或“洗沐”,意思就是说,公务员得定期回家洗洗澡,不然满堂朝臣,一整年不洗澡,那得什么味儿啊,君王肯定不早朝。而除了洗澡假,还有一个例假,就是现如今的法定节假日,比如汉朝有两个例假,一个是夏至,一个是冬至,各放五天。而到了唐朝,除了洗澡假,法定节假日大大增多,也就是从此时开始,清明被列入国家法定假日,不过准确来说应该是清明和寒食。有人说清明节就是寒食节,其实这种理解是错误的。清明,起初只是一个节气,寒食则是冬至后第105天,又称“百五节”。
一种说法是,这两个节都起源于一个叫介子推的人。介老兄是晋国人,有股拧巴劲儿。根据《韩诗外传》记载,在晋文公还是公子重耳时,有一年,他逃到卫国,有个随从背叛了他,偷了他的钱粮逃入深山。重耳饥饿难忍,为让重耳活命,介子推到山沟里,把腿上的肉割了一块,煮成汤给重耳。重耳吃后,才知道是介子推腿上的肉,大受感动,声称有朝一日做了君王,要好好报答介子推。后来公子重耳真成了晋文公,就想请介子推出来当官,介子推不去,他认为,自己忠于重耳是应该的,没必要受奖赏,于是介子推就藏进山里。晋文公为逼他出山,便放火烧山,谁知道介子推就真的被烧死了……晋文公很后悔,从此,每到放火烧山这一天,宫中便禁止生火,饭都吃凉的,以此怀念介子推,慢慢形成了寒食节。寒食节后,晋文公又定下了祭祀介子推,为他扫墓,也就有了清明节。
当然,这只是关于清明起源的一种说法,不过鉴于它的浪漫色彩,我们姑且相信。唐朝时,把清明和寒食节就连起来一起放假了,起初,是寒食到清明放4天,后来到了唐肃宗当皇帝时,他觉得假太短,便将这个假增加到7天,因此清明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黄金周”。而浪漫的宋代,自然也会传承这个节日,还加上了上巳(三月三)的一些风俗,形成了一个以祭祖扫墓为中心,将寒食风俗与上巳踏青等活动相融合的一个“综合性节日”。古人过清明很时尚是文青小资的最爱
作为一个“综合性节日”,假如只有杜牧“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的凄清景象,那肯定是不符合人性的呀?外有花红柳绿,又是“黄金周”长假,假如只趴在被窝里哭,岂不浪费,况且,从某种意义上说,生与死的并置,更是一种高大上的哲学,因此,在古代,清明节就变成了文青小资和吃货们最爱的节日,“哭罢,不归也,趋芳树,择圃,列坐尽醉”。
借着扫墓外出踏青一定是社交必备,而且还要有高逼格的游戏,其中团聚野餐的最高级别莫过于王羲之的曲水流觞,虽然东晋时,清明还不放假,但翘班也得去春游啊。于是公元353年的上巳节(三月三),王羲之就邀请了谢安、谢万、孙卓等名士及亲友41人到现如今的绍兴兰亭,在兰溪岸边尽情地享受着“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自然风光,他们围坐在曲水之畔,将盛有酒的觞(酒杯)置于水中,任其顺水漂流,酒杯漂到谁的面前,谁便要饮酒赋诗。做不出者罚酒三杯,一直到日暮已近,雅士们还意兴不减,把当日所作的37首诗歌,汇编成集《兰亭集》,王羲之撰序并写成书,便有了这名噪天下的《兰亭序》,而这一高大上的游戏也在不断被后人模仿。
此外,古人还有插柳、放风筝、荡秋千、蹴鞠、斗鸡、拔河、斗草等很多种玩法。话到这里就不得不插一句,因为踏青,我国文化界创造出了《清明上河图》《兰亭集序》等一批经典佳作。
而古代清明节也是美食节。因为新时令到来,加上适应寒食禁火冷食的需要,巧手的古人便创造了很多美食,简直可以做一期“舌尖上的清明”,比如南方用麦草捣汁和糯米做青粉团,用桃花煮粥,用乌桕汁染乌饭做糕,或者用香椿芽拌面筋、嫩柳叶拌豆腐作寒食食品,还有挑荠菜做馄饨,用一种菊科野草的嫩叶捣烂去汁和粉做成黄花青果糕,光想想就口水流了一地。
古代清明节也是“情人节”成全了汉武帝跟卫子夫
清明时节,万物生长,当然,爱情也一定会一起生长,由于上巳节风俗的加入,清明节也变成了古代“情人节”。
回顾中国历朝历代,男女结婚大多是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早在先秦时期就是这样,如《诗经·南山》的《氓》中:“匪我愆期,子无良媒”,意思就是说,当时没有媒人牵线不可嫁的现实。但有了清明节,妈妈们就再不用担心女儿们出嫁的问题啦,因为这一天,平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小姐们也可以外出踏青,顺便觅得自己的意中人,而且这一天“男女授受相亲”也是不违法的。
在我国历史上,特别是汉唐时期,流传踏青寻爱的故事相当多。汉武帝就是在19岁那年上巳节例行传统的“修禊”礼后,遇到才貌双全的歌女卫子夫,从此产生爱情,从而相伴50年。德宗时的诗人崔护,在清明时节踏青至西安城南的桃溪堡遇美女桃小春,有了“借水赠钗”的故事,后来被编成传统戏曲《金琬钗》,深受人们喜爱。据说,当年崔护在长安城南踏青郊游,途中见花木环绕一户人家,便上前讨水喝。一美貌女子闻声开门,让座递水。女子伫立桃树边,与桃花相映成趣。两人一见倾心,互生爱慕之情。次年春天,崔护因思念女子而再去拜访,却是桃花依旧,独不见女子。崔护只好题诗于门扉:“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此外,这一天还有很多浪漫的求爱方式。比如,一些才子会在风筝上写下自己的求爱诗,等风筝随风飞扬时,剪断风筝的线,让它落到哪家是哪家,如果有缘,捡到风筝的那位姑娘恰好为情诗所感动,这姻缘就成了。还有男子们分坐河渠两旁,在上游用荷叶浮载词文笺等,荷叶顺水而下吸引意中人的注意,如果双方对上眼了则一起漫步灞上,折柳相赠,啸声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