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过如歌的花季,走过如诗的雨季,忽然发现岁月已经摇走了13个春秋,过去的欢笑和悲伤,都已悄然放在旧时的枕边。如今,曾经的琴棋书画、风花雪月已变成了柴米油盐般习以为常。作业之繁多控制了嬉戏之时;老师之严肃“阻抑”了欢笑之渺;压力之沉重,“造就”了我们成长中如影随形的烦恼。打开厚重的回忆之书,那点点思绪,也许是不堪回眸的一些往事。
期中考试,我因作文离题而忐忑不安。一瞬间,我所有的骄傲和自信都沉入了太平洋。坐在餐桌旁,看着妈妈脸上阴云密布,我的心一阵阵打冷战,我知道这是暴风雨的前奏。“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苦口婆心的“政治课”拉开了序幕:“你太让我……”
“咚咚咚……”上帝保佑,我的救星——老爸回来了。老爸一直都是以思想教育为主,一般不会像妈妈那样令我有种莫名的恐惧。爸爸嬉皮笑脸地说:“怎么样,期中考圆了你的第一梦没?”“又是骄傲成这样,你问你的宝贝儿子!”妈妈一脸失望地说。“没关系,考试又不是人生,失败就是次挫折嘛。”“哼,老是这样,平常你也不理,现在呢……”不知道什么时候,妈妈学会了指桑骂槐。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都怪我不争气,连累了爸爸。可爸爸似乎没有领悟冷嘲热讽的内涵,继续他的“牛论”:“别听你妈妈的,考试算什么,自己心中有数就行了,你老是争第一就是带压力,你妈不信,下次你给她‘突变’一下。”妈妈一阵唉声叹气。不过我知道,妈妈也是一时半会儿的满脸怨气,时间一久就心平气和了,我也就埋头钻进了书屋。
自然,成长的烦恼不是独自“进攻”,一来就是一群。又是一个阳光熹微的明媚早晨,我依然沉浸在我的美梦中,然而梦还没完,“长官”便如影随形地吼起高八度:“快起来,练书法要来不及了。”没有办法,只有起床啰。自从前几年练起书法,就有种莫名的拘束感,朋友在外驰骋,而我却是笼中之鸟。我知道父母是为我着想,多一门“手艺”,长大就多一分希望,但心里总不是滋味。没办法,收拾了“家伙”就匆匆赶到“前线”,两小时的练习就此开始。刚煎熬完书法,下午又是英语的天地。匆匆赶完午饭,英语时刻又悄然来临。
虽从呱呱坠地到现在的阳光少年,我一直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然而成长的日益增长,烦恼却不尽而来,压力也从此日益沉重,偶尔的松懈便有如释重负的喜悦感。若成长是一篇著作,那么烦恼便是藏在段落深处的错字;如果成长是一张白纸,那么烦恼便是附在背面的一个瑕疵;如果成长是取舍,而烦恼就是舍中之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