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病了,住在医院里。我们兄弟姐妹轮流去守护母亲。轮到我守护母亲那天,护士进来换床单,叫母亲起来。母亲病得不轻,转身下床很吃力,我赶紧说:“妈,您别动,我来抱您。”我左手揽住母亲的脖子,右手揽住母亲的腿弯,使劲一抱。没想到母亲轻轻的,我用力过猛,差点仰面摔倒。
护士在后面托了我一把,责怪说:“你使那么大劲干什么﹖”我说:“我没想到我妈这么轻。”护土问:“你以为你妈有多重﹖”我说:“我以为我妈有一百多斤。”护士扑哧一声笑了,说:“你妈这么矮小,别说病成这样,就是年轻力壮的时候,我猜她也到不了九十斤。”母亲笑说:“你真有眼力,我这一生,最重的时候只有八十九斤。”母亲竟然这么轻,我心里很难过。护士却取笑我:“亏你和你妈生活了几十年,眼力这么差。”我说:“如果你跟我妈生活几十年,你也会看不准的。”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总是手里拉着我,背上背着妹妹,肩上再挑一百多斤重的担子翻山越岭,年复一年,直到我们长大。我们长大后,可以干活了,但每逢有重担,母亲总让我们放下,她自己来挑。我一直以为母亲力大无穷,没想到她是用八十多斤的身体,去承受那么重的负荷。我望着母亲瘦小的脸,愧疚地说:“妈,我对不住您啊!”护士也动情地说:“大妈,您真了不起。”母亲笑一笑说:“提那些事干什么﹖哪个母亲不是这样过来的?” 护士把旧床单拿走,铺上新床单,又很小心地把边边角角拉平,然后回头吩咐我:“把大妈放上去吧,轻一点。”
我突发奇想:“妈,您把我从小抱到大,我还没有好好抱过您一回呢。让我抱您入睡吧。”母亲说;“快把我放下,别让人笑话。”护士说:“大妈,您就让他抱一回吧。”母亲这才没有作声。我坐在床沿上,把母亲抱在怀里,就像小时侯母亲抱我那样。为了让母亲容易入睡,我将她轻轻地摇动。护士不忍离去,坐在椅子上看我抱母亲。母亲终于闭上了眼睛。我以为母亲睡着了,准备把她放到床上去,可是,我忽然看见,有两行泪,从母亲的眼里流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