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连几天都是雨天,空气特别清新凉爽,原本还以为是暮春呢!谁知天一放晴,太阳就一改往日温情的面容,日光也毒花花的,气温陡然骤升,天气异常闷热,热得让人仿佛感觉是在蒸锅上炙烤。
在外面走上一阵,就会汗透衣衫。望着响晴的天,看着树叶已经变成深绿了,方知春天早已离去,夏天悄然来临,而且夏已经深了。芳菲歇去何须恨,夏木阳阴正可人,对于一年四季来说,我很喜欢夏季,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小时候夏天园子里的瓜果和蔬菜,可以让我大饱口福,所以我对夏季,尤其是仲夏特别情有独钟。人都是感性的灵长,也是现实的精灵,即使在今天,夏天市场上水果和蔬菜也是最丰富,价格也是最便宜的,而且有些蔬菜还是自家园子里出产的纯绿色食品,不是大棚里棚养的,也没有被化肥、农药侵蚀过。不知不觉形成了惯例:一到了夏天我就开始兴奋,但是今天我的兴奋点已经不只是盯在瓜果和蔬菜上了,因为生活条件今非昔比了,吃的东西渐渐失去了原来那样的巨大诱惑力,反倒是夏天的美景让我赏心悦目,让我痴迷陶醉。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伴着知了的叫声,时间已经来到流火的六月,我也惊喜地开始寻访夏天的踪迹
首先我来到铁岭凡河新区的万亩花海之一千亩油菜花花圃园区。金黄的油菜花已经开始怒放,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一望无垠数以亿计朵金灿灿的油菜花映入眼帘,浓烈香艳的黄花,真让人心旷神怡;浓郁的花香,也沁人心脾。花海花潮花色花香交融在一起,到处都是跳动着的金黄色彩,到处都是涌动翻滚着的金色波浪,远眺过去,宛如金色的海洋。此时正适逢中国铁岭2015万亩花海旅游节盛大开幕之际,千亩油菜花争芳吐艳,竞相盛放的壮观美景,吸引了省内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赏。处在花海里的人们,喜笑颜开,如痴如醉,争相拍照,流连忘返。大小蝴蝶,形态各异的蜻蜓,也前来凑热闹,它们在花间飞来飞去,翩翩起舞。油菜花花期大约四十天,是凡河水城盛夏气势恢弘、色彩斑斓的一幅画卷。一望无垠的金黄的油菜花出现在蓝天白云下,那美景就好像臻入了人间奇幻仙境,着实让寻觅夏天美景的游览者大饱眼福,心襟荡漾。徜徉在花海中的少女,宛如花中的仙女,妩媚轻盈,玉面含笑。新城花海美景让人痴狂,让人赞叹,让人仿佛置身于江南如诗如画的胜景中。
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阳幽草胜花时。领略完花海的璀璨,我信步来到绿油油的麦田:麦穗刚刚伸出头,在夏风的吹拂下,翻起了一层层的绿色麦浪。风调雨顺,阳光充足,土壤肥沃,让麦子长得格外喜人。一位在田间耕作的农民,偶尔停下,直起腰,稍作休息,用草帽扇扇风,双眼瞅着绿油油的麦子的旺盛长势,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丰收在望,自然喜不自禁。
沟边的野草也长得相当茂盛,散在草丛里一簇簇野花也开得鲜艳夺目。从麦田里不时传来布谷鸟的叫声,仿佛这聪明伶俐的鸟儿也在歌唱丰收,辽北夏季唯一收获的庄稼就是麦子。我忽然想起白居易的诗句: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只是眼前还是一片绿油油。我突发奇想,如果白居易能穿越历史的时空,看到今天国家的惠民政策、农民的富足,会有怎样的感想,又会有什么样的诗作诞生呢?现在农民种地已经不交任何费用了,而且国家还给农民粮食补贴呢!这让唐代的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也会汗颜。我不是苛求古代圣朝明君,但今天的农民却真是非常幸福。
远处突然传来汽车的喇叭声,让正在歌唱的布谷鸟受到一丝惊吓,从麦田里纷纷掠起。一位风度翩翩的青年从车上下来,并快步向那位农民走去,年轻人热情礼貌地和农民打着招呼,并把一个红包递给了他。农民颔首随即又摇摇头,并且嘱咐了年轻人几句。年轻男子感激地离开了。原来这位年轻人是和未婚妻来拍婚纱照的,要在绿色麦田里取几个好景。年轻男子向主人过来征求允许的,憨厚的农民欣然同意了,但没有收取他们的谢意费,只是嘱咐他们不要踩踏坏麦苗而已。这对年轻人还真有创意,丰收的麦田还真是一道最亮丽的景色,而且寓意他们的爱情也将获得美满收成。夏风送爽,麦穗飘香,它们还将见证一对新人玉偶天成,喜结良缘。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我想看看夏天莲花湖的景色如何呢?冬天的时候,我和妻子陪着母亲一起来到莲花湖观赏了灯会。时间真快啊,一转眼已经是盛夏了,但此时还不是莲花湖荷花大面积盛开的季节。由于近日持续的降雨,湖里的湖水涣涣,碧波荡漾。莲花湖湿地旅游已经开始收费了,附近的居民鲜有人来,来的游客大都是外地慕名而来的,所以游人不是很多。远望莲花湖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水墨画:浩瀚的湖面,葱绿浓密的芦苇丛,成片茂盛的蒲草,湖中心有成群嬉戏的野鸭,天鹅、灰鹤、东方白鹳和苍鹭等。位于湖心的小岛更是群鸟栖息繁殖的地方,那里常有几百只候鸟在那儿安家落户,成了鸟儿的天堂。湖里有种类繁多的野生鱼儿:鲤鱼、草鱼、鲶鱼、黑鱼、花鲢等,时而它们就翻出水面,似乎想和游人打声招呼。这里是禁止垂钓的,湖里水草丰裕,所以鱼儿越来越多。莲花湖北面的几亩池塘都铺满了一望无边碧绿的荷花,湖的四周岸上都是婀娜多姿的垂柳,绿化带里栽种着五颜六色的花,正在争奇斗艳,护坡上还有色彩斑斓的各种野花。远处池塘水草深处,不时传来大片的蛙鸣声。我对蛙声特别敏感,也感觉特别亲切,因为在家乡我从小就听习惯了这种声音。蓝天白云与碧绿湖水浑然一体,水天一色。此时莲花湖真是太美了,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心旷神怡,宠辱偕忘。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精神愉悦,心情畅快,生命也得到释然,生活的不如意和悲伤也会暂时忘却。
宋代杨万里钟情于杭州西湖,范仲淹喜爱湖北洞庭湖,我却酷爱我们铁岭凡河水城的莲花湖。只是让我很羞赧,因为他们都是宋代名家贤达,都有不朽佳作名篇传世。而我只是芸芸草根中最平庸之人,没有才华和灵感,头脑笨拙,用笔晦涩,不能将莲花湖水的灵性灵异灵动逼真地描绘出来,让天下人都知晓她的灵秀。但我想随着时间的推移,现代通讯的便捷,网络的普及,莲花湖的美景,也一定会吸引海内外的文人墨客、贤者达人前来观赏,到那时也会有名文佳作流芳于世,我们的莲花湖或许也会名扬天下。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们莲花湖有名人游览也就出名了!现在她在辽宁省内乃至东北三省已经赫赫有名了,铁岭莲花湖湿地也曾经在上海世博园粉墨登场。
突然天空阴了下来,远处响起了雷声。我疾步走到凤冠山脚下的凉亭里,辽北的天气也和江南一样了,说变就变啊,响晴的天突然就要下起雨来。真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我原本愉悦的心情不禁悲伤起来,不是因为下雨,而是追忆起我的父亲来。五年前我曾陪着父母来此观赏莲花湖的美景,爸妈非常喜欢这个地方,这里有我老家的影子,来了就舍不得离去。可惜,三年前父亲却因病去世了,永远离开了我们。不知道他在天上还能否看到莲花湖的美景。何况端午节和父亲节马上接踵而至了,怎能不让我黯然神伤呢!父亲去世后我每次来到这里,我都会想起父亲,这里也成了我追忆父亲的重要场所,但愿父亲天堂里还能看到莲花湖的幽美景色。
由于今年的端午节和父亲节双节连在一起了,又恰好在周末,因此我和妻子决定回乡下看望我的岳父岳母。农家欢乐一日游,会让我很兴奋和愉悦,因为我可以品尝到盛夏的果实了,听说岳父家的樱桃已经红了。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每次来到岳父家,我都陪着岳父小酌一番,并聊叙他家的庄稼收成情况,他们家还是我们蔬菜供应的主要来源地。
岳父家前院有一小块园子,后面有两大块园子。夏天园子里栽种了芸豆、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韭菜、南瓜、马铃薯、大葱、豇豆等各种蔬菜。果树有桃树、樱桃树、苹果树,还有一棵三十多年的大梨树,春天果树开花的时候,满院飘香,秋天果实累累,让人垂涎欲滴。盛夏之际,唯一成熟的是那红扑扑的樱桃。不知为什么,现在吃樱桃,感觉没有我小时候老家的樱桃那么好吃,也许是因为口味高了的缘故吧。
夏天是农家欢乐的季节,各种新鲜蔬菜应有尽有,我们回去也不用再买青菜了。喝上几杯清爽啤酒,吃着新鲜蔬菜,聊叙彼此工作情形、家常琐事,真是其乐融融!蜗居城里久了,回到农村,感到特别惬意清新,似乎得到了一种释放和解脱。我和爱人经常想,将来退休了,还回到农村,过田园生活,体会一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那种恬淡和悠然自得。
我无法不停留寻访夏天的脚步,因为夏的踪迹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祖国江山处处多娇,即使追寻到天涯海角,也不可能将其盛景尽收心中。我想只要心中有美好季节,那么随时随地都能捕捉到她的踪迹。夏天是绿色最旺最深最绿的季节,我们生活在绿色之中,我们被绿色包围着,绿色也被我们呵护着、宠爱着、欣赏着,绿色也成了我们天然外衣,绿色还让我们的生命得到舒缓,绵长,释放。我喜欢每一抹绿色,因为绿色是生命的音符,有了绿色,生命就会不停地弹奏着华美乐章。绿色也稀释了夏天的酷热,给人带来一丝清凉。
美好的东西总是很短暂的,珍惜眼前的美景吧,享受夏季的每一抹绿色,欣赏生命旅途中的每一道旖旎风光。人也要珍惜自己的生命时光,留下自己清晰厚重的踪迹,让后人值得寻觅,留给后人一些启迪,留给后人一抹永远的夏季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