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灰蒙,凉风习习。抓紧大衣的衣扣,凝望天空,些许白发在额间飞舞。老人宁静的端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年轻时的大起大落让他拥有的常人无法媲比的淡然心境。闭上双眼,体会着空气的余温,任时光从指间划过,回味着和曾今和爱女柯赛特在一起的美好回忆。然而,当他离开柯赛特独自住在空荡的第三层小房间时,这位老人忍受着孤独与寂寞,在长期的抑郁中病重,在生命的弥留之际还不忘将当初的发家之技留下来。在最后柯赛特和马吕斯幡然悔悟时,老人已病重多时,回天无力,最后含笑而终。这位老人正是《悲惨世界》的主人公冉阿让,这位命运坎坷的老人,在年少时因不公的审判在狱中多年。在出狱后所幸遇到了仁慈的米里埃主教,在心灵获得救赎后就一直行善,将主教的仁慈之心融入世人心中。他一直践行普爱行健精神。
合上这本名著,一股淡淡的忧伤透过书皮渗入肌肤,蔓延在血液里,视线渐渐模糊。恍惚之间,我仿佛看见老人慈祥的笑容,龟裂的皮肤上流动着闪耀的圣芒。拭干泪水,拖着腮,默默的叹了口气。人们总说,好人有好报,但冉阿让的经历着实令人痛心。随着全文的终毕,老人形象在脑中渐行渐远,伸出右手向前抓去,似要攥住老人离去的背影。然而这一切只是徒劳,手指没有触及除了空气以外的实质物体,幻晃的光影脑海转瞬即逝。
作者雨果借冉阿让的经历来警醒当时蒙昧的法国人,将人性的真善美的演绎的淋漓尽致,同时也将于此对比的虚伪丑陋和人心黑暗的一面暴露无遗。他呼吁人们用和平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代替性格的偏激。雨果借米里埃主教之口说出的,正义呼唤的不仅仅是报复,而且还有适当情况的理解和宽容。同样,要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所有人,要相信他人,这样你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如果你心怀叵测,那你永远都得不到别人的信任,只会受到猜疑、冷落。要勇于奉献,要以帮助人为乐趣,要热情待人,正因此冉阿让才从一个底层市民作上了市长。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他对芳町与珂赛特母女的关爱。为了实现芳町临死前能见一面自己亲生女儿的愿望,他不惜再一次越狱。虽然最后芳町还是没能实现自己的愿望就死去了,可他却始终坚持不渝地完成他对芳町——一个毫不相干的死人的诺言……试问茫茫人海又有几人能做到这一点。
而今,社会中种种惨绝人寰的暴力的事件,角落中充斥的各种不安的因素,人人自危。遇到恶行无人上前制止,老人摔倒无人敢扶,落水儿童无人施救。悲惨世界,真正悲惨的是人心。现在流行的嫁人就嫁“高帅富”之风,已形成了整个社会的主风向。人们忽视了人格的塑造,片面的追求金钱享受。
这个世界需要的不仅是科技飞跃,更重要的是人心光明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