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纪念长征七十周年发扬长征精神,同时又是伟大的”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七十周年,长征”与一二九”的联系,可以说是长征推动了伟大的”一二九”运动,而“一二九“支持了长征,“一二九”为抗日战争的胜重准备了思想、准备了人心,准备了干部,所以“一二九”推动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进程。所以我们认为长征精神与一二九爱国学生运动的伟大精神,改变了中国的历史进程,引起了伟大祖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抗日战争的胜利到解放战争的胜利,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到改革开放全新时期的到来,是从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归中国走向独立自主的新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这是一个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变革,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伟大变革。
纪念“一二九”,就是要继承“一二九”的伟大的爱国精神,继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奋斗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七十年过去了,我们迎来了祖国人民万众一心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时代,走向现代化的时代,走向强国大国的时代,走向实现工业化与信息化的伟大时代,这个时代的最大特征就是;“让机器作机器的事,让人享受创新欢乐的时代“,让机器作机器的事,就是要从我国国情出发,完成中国工业化的伟大历史任务,要充分利用工业化国家的一切成果,把我国建成工业强国大国,“让人享受创新的欢”乐就是充分发扬我国人民伟大的智慧和创造力,加速实现信息化,走向信息化的全新时代,正如有的学者讲;这是一个美妙的时代,我们正在走向美妙的时代,走向美妙的生活,走向求真、求善、求美三维整合的时代,走向人类文明的前沿时代,为实现这个全新的时代的伟大目标,就需要有全新的思维,更需要发扬“一二九”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爱国精神,需要中华民众伟大民族的凝聚力精神,需要长征精神,走向美好的明天,也可以说是一次新时期的新长征,而这个新长征的目标,就是党中央为我们展示的美好蓝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这个宏伟的目标,就需用我们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继承和发扬“一二九”学生运动体现的万众一心的爱国精神,就需要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科学精神,民主精神,需要在中华文明泛土里注入西方的市场经济活力,比如竞争的活力,民生开放的活力,法制的活力并在东西方文明互融过程中构建具有民族性,国际性高度整合的市场经济模式。这就是我们的选择,这就是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我们都是龙的传人,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心向祖国,这是凝聚海内外华人华商的巨大凝聚力、向心力,我们要充分发扬这种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走向时代文明的前沿,走向真、善、美三维整合的新时代,美妙的时代,我们既要继承中华文明的精髓,更吸收世界上一切文明成果,走向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之路,这就是在中华文明的沃土里,注入西方文明的市场经济活力,比如竞争意识,开放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从而换发儒家文明的青春与活力,这是我们的明知选择,我们只所以要作这样的选择,这是由我们的国情决定的,也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态势决定的。
信息革命的浪浪席卷全球,信息高速公路在全球范围内开通,地球村出现在我们这个时代。网络平台,为我们展示了一个美妙的时代,数字化的时代,这个时代需要全新的思维,世界走向中介化,需要我们以中介化的思维方式,思考全新的问题,全新的生活,全新的工作方式,全新的政治、经济、文化活动方式,全新的快乐方式。
世界上最美好的是什么呢?就是作美梦,最快乐的是什么呢?是圆梦,最高的境界是什么呢?是自身价值的实现。那么,网络时代,可以实现,世世代代以人们的梦想,实现这种梦想,人们可以自由自主的实现其自身价值。为什么呢?人们可以通过网络虚拟一个美好蓝图,比如人们可以接真、善、美虚拟一个美好蓝图并通过身的努力由虚拟变为现实,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快乐,同样这个时代为人们自由自主实现其自身价值的最好的条件与环境,从而达到最高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