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征文2500字
长征,是一个传奇。
作为这一伟大壮举的主要领导者,毛泽东主席曾不无豪迈地说:“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历史上曾经有过我们这样的长征吗?”
长征的胜利,出乎包括蒋介石在内许多人的预料。蒋介石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一场军心涣散的溃退,忽然就变成了一场精神抖擞的胜利进军,最后只能发出“六载含辛茹苦,未竟全功”的哀鸣。
但更令许多人没想到的是“在漫长的艰苦的征途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倒下了”,可是“另外又有成千上万的人——农民、学徒、奴隶、国民党逃兵、工人、一切赤贫如洗的人们”,参加进来充实了红军的行列。还有很多的人们,即便知道帮助红军,“人要砍头”、“石头过刀”,但依然义无反顾……
如此惨烈的战斗、如此艰难的行程,还要面对国民党高举的屠刀,为什么人们依然心向红军心向共产党?这其中有着怎样的法宝呢?
长征胜利后不久,毛泽东主席在接受斯诺采访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力量在数量上要比国民党的军队少十倍或二十倍,他们在装备上也胜过我们。他们的经济资源超过我们好几倍,他们还得到外界物资上的援助。可是,为什么红军还能节节获胜,它不仅能够存在到今天,而且有增加它的力量?答案就是,红军和苏维埃政府已在他们区域内的全体人民中,造成了一种磐石般的团结,因为苏区中的每一个人,都准备为他的政府反抗压迫者而战,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志愿的、自觉的,为着他本身的利益和他认为正确的信仰而战。”
这段话,揭示出红军长征胜利的法宝。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红军,从成立之初起就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赢得人民群众支持的根本出发点和有效举措。长征中,面对强大敌军的重兵围堵、险恶自然环境等困难,红军坚持做好群众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由于长征经过的地区大多是新区,长期受国民党恶意宣传影响,不少群众对共产党和红军不了解,甚至有怀疑、恐慌和仇恨心理,一听说红军要来,纷纷跑出去躲避,时人称之为“跑红军”。针对这一情况,红军加大了宣传的力度。他们每到一处,就通过标语、口号、戏剧表演、群众大会等形式,宣传和揭露国民党的反人民本质、揭示人民受苦受难的根源,启发人民的革命意识、阶级意识,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推翻一切不合理的制度、推翻一切压迫人的反动势力。如红军进入两当县城后,马上就在东街小学召开师生大会,由红军战士给大家讲解红军北上的使命和红军的政策、纪律。会后,部分师生和红军一起上街发动群众,使原先对红军抱有疑虑的群众都返回了家园。“跑红军”从此变成了“过队伍”。
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红军还通过各种形式把群众组织起来,建立革命政府,开展土地革命,使人民群众享受到革命的成果。1935年4月底,红九军团进驻宣威。入城后,“首先打开敌人的监牢,释放了政治犯和无辜百姓,处决了一些酷吏,又没收了由官僚资本经营的‘宣合公司’等库存的火腿以及几家土豪劣绅的3000多担谷和许多财物,大部分分给了贫苦群众”。“在红军的影响下,甚至出现红军尚未到,名声早就到的现象,常有被压迫的农民派代表要求红军绕道到他们乡里去‘解放’他们。”
长征途中,红军先后多次出台规定,要求各级严格执行群众纪律。长征开始时,总政治部发出指示:“坚决与脱离群众,破坏群众纪律的现象作斗争,不许丝毫损害工农群众的利益。”1935年7月,总政治部发布《关于粮食问题的训令》等文件,规定绝对禁止强买粮食、私人买粮食、群众不在家不给钱等,保证红军在缺粮严重的情况下仍能严格遵守群众纪律。红军到达毛尔盖后,在寒冷天气中宁可露宿在大树旁、屋檐下,也不入室扰民;面对满地即将成熟的青稞,宁可挖野菜、采蘑菇充饥,也不动群众一棵庄稼。
为争取少数民族群众的支持,长征途中,党还颁布了《关于苗瑶民族中工作的原则指示》《关于回民工作的指示》等民族政策,明确要求红军部队尊重各民族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和语言文字。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还按照彝族风俗,与彝族首领小叶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
也正因为此,长征胜利后,斯诺等外国记者才会从普通红军官兵和群众口中得到这样的答案:“红军帮助穷人”“红军对人民很好,不抢不打,不象白军”“红军纪律严明,公平买卖”“红军是真正抗日的队伍”“红军打地主和白匪。这样的军队哪个老百姓会不喜欢呢?”
人民群众把红军当成自己的队伍,涌现出无数热血儿郎参加红军的动人场景,使红军在减员严重、损失巨大的情况下补充了兵员、壮大了力量。据统计,红二、六军团在黔西、大定、毕节期间,扩充了新战士5000多名;四川雅安地区的天全、庐山、宝山、雅安、荥经、名山6县有4000多人;甘孜藏区,仅巴底乡就有270多人参加红军。
由于红军战士入伍全凭自愿,知道“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因而他们在革命中表现出了坚定的自觉,甘愿为了解除被压迫群众的苦难而敢于面对任何困难,勇于奉献自己的一切。飞夺沪定桥一战中,红军、白军两支队伍隔河你追我赶一天时间,但最后红军把精疲力尽的敌军甩到后面去,冒着枪林弹雨夺取了沪定桥。这两支队伍一胜一败,缘由很简单,白军休息的时间久、次数多,他们当兵只不过是为了有个饭碗,而红军的官兵为了胜利不怕牺牲!
当红军行军、作战遇到困难时,人民群众也及时伸出宝贵的援手。红军强渡大渡河时,不仅要冒着对岸敌人的炮火,还要克服大渡河的急流险滩。关键时刻,十几名船工来了,奋不顾身把红军勇士们送到对岸。红军过草地时,藏族民众不仅纷纷拿出粮食,当地一位六十多岁的藏族通司不畏艰险,带领红军在水草地行军四天四夜,终于开辟了一条可以让红军大部队通过的生命线。在长征途中,群众为红军筹款筹粮、送水做饭、掩护伤员、传送消息等感人事迹数不胜数。
8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心系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从而唤起了广大人民的觉醒和参与,赢得了人们的拥护和支持,最终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取得了长征胜利。
长征胜利后的80年间,我党也正是在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基础上,把各族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推翻了压在中国人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实现了三大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又在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过程中,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举世瞩目成就。
80年后的今天,党领导人民正在进行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比起80年前那段远征,这条道路更长、更伟大、更艰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指出,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形成同心圆,要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揭示,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回顾长征,缅怀先烈,就是要继承红军的光荣传统,弘扬长征精神,就是要凝聚起中国力量,为新的长征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