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上午,神舟九号飞船成功着陆,航天员景海鹏出舱。图/视觉中国
打破中国载人航天多项纪录,成为目前飞得次数最多、时间最久、高度最高的航天员
今天,50岁的景海鹏再度出征。
作为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指令长,他将和“新人”陈冬一起执行此次载人航天任务。至此,他成为中国第一位三度飞天的航天员。他将打破中国载人航天的多项纪录,成为中国飞得次数最多、时间最久、高度最高的航天员。
这位从小爱打篮球,中学时期立志做飞行员,最终成为航天员的军人,觉得自己的舞台就是太空,要时刻准备接受祖国和任务的挑选,也要实现自己一个又一个的飞天梦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昨日,山西运城,当景海鹏将再次飞天的消息通过电视屏幕传到景家人耳朵里的时候,景家人捏了节日时才做的花馍,把家里布置得喜喜庆庆,再度迎接明天熟悉而又新鲜的飞天一刻,虽然此种情状已经发生过两次,但景家人的兴奋和激动仍不言而喻。
景家人的“节日”
家里的亲戚朋友都涌到屋里,和景父母一起捏花馍,装饰房子,热闹得像是过年。
在房子的吊顶和挂灯上,挂着喜庆的红色丝质装饰品,茶几上摆着三四盘水果、一座分别挂着党旗和国旗的旗座,昨天的景家人又迎来了一个“节日”。
消息来得有点“猝不及防”。“很高兴,来不及准备”,妹妹景艳芳说,之前没有得到任何风声,看到新闻后,家里的亲戚朋友都涌到屋里,和爸妈一起捏花馍,装饰房子,热闹得像是过年。
花馍是山西运城的传统食物,以白面为主,辅以豆子、枣等食物,还要用剪刀剪出各种造型花样,寓意吉祥如意,是当地逢年过节时必做的特色食物。
景家人以这种方式,表达对他的庆祝,“知道海鹏哥再次飞天,特别高兴”,景艳芳说,全家人也没想到,他能第三次获得祖国的征召。
或许回味之前的一些细节,多少有些“意味深长”。
此前景海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使用过两个“笑而不答”,第一次是神九任务完成后,面对“下次还上不上天”的问题;第二次是神九任务结束,他在身体恢复之后再次投入训练,很多人觉得此举不可思议,“你都上过了为什么还要训练?”他再次“笑而不答”。
“今天你知道答案了”,景海鹏说,他在给自己制定下一个任务,下一个梦想,“我也不是说我专门盯的神十一,我是航天员,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他的理念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时刻接受祖国和任务的挑选,时刻做好准备。
在另一次采访中,他表达了“人没有梦想很可怕”的想法,因为这辈子就是把各种梦想串起来,他就给自己设定一个又一个梦想、目标,去努力,所以才有了神七飞完飞神九,再到今年的神十一。
少年的飞行梦
媒体报道,景海鹏某次参加篮球比赛期间看到了飞行员的照片,立下了做飞行员的梦想。
景海鹏和景艳芳小时候的朋友们,已经想不起来他什么时候立下了做飞行员的梦想。
“他小时候就喜欢当兵”,景艳芳印象里,有一部名叫《海鸥五号》的电影,对哥哥影响很深。为此他坚持锻炼身体,特别爱打篮球,“那时家里没钱买,他就自己找了个杆子,弄上个框投篮玩”。
东杨家卓村村民杨天江和景海鹏一起长大,对他爱打篮球的事情印象很深,“打得特别好,他身体素质也很好”,一直打到了初三中考前夕。
男孩子都淘气,喜欢打闹不爱学习,但景海鹏就能坚持趴在桌子上学习,“我去找他玩,他就让我别跟他捣乱”。
最终景海鹏考入了解州中学,是运城市重点中学之一,依然坚持着打篮球的爱好。如今的解州中学党委书记刘庆元是他当年的同班同学,记得景海鹏性格很沉稳,也压得住场,“有一年组织篮球比赛,他打前锋,最后在加时赛里,他投进了一个关键的三分球”。
据媒体报道,景海鹏是在解州中学读书时,某次参加篮球比赛期间看到了飞行员的照片,立下了做飞行员的梦想。
之后景海鹏一路考入航校,参军成为飞行员、航天员,都没断了跟老乡、同学们的联系,刘庆元回忆,景海鹏特别能吃苦,也一直努力锻炼身体,“1988年我结婚的时候,他还跑步来参加我的婚礼”,他说,这也是为了锻炼身体。
杨天江也觉得,成名之后的景海鹏并没什么变化。“每年回来都跟我们喝喝茶,聊聊天”。
朝六晚十二的10年
“虽然飞过可能对飞船驾驶更加熟悉,但绝不会因为飞过了就照顾你”。景海鹏说。
刘庆元和杨天江的记忆中,都有景海鹏在2005年6月入选神六飞行梯队,最终未能上天的记忆。
“他说努力要上,但是没选上”,刘庆元说,当时景海鹏就表示说,要继续努力。
其实自1998年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后,景海鹏接受了多年的理论培训,和8个大类几十个技术的训练。
中国航天员中心副总设计师黄伟芬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景海鹏很执着认真,也善于学习。他曾经做不好呼吸对抗动作,于是向教练员和翟志刚等其他航天员请教,然后自己揣摩练习,最终掌握了。
在黄伟芬看来,景海鹏能第三次承担上天任务,与他的刻苦执着密不可分,而这个结果也表明了他有特别好的职业精神,“特别细心认真,对自己的要求也特别高”。
据媒体报道,从入选中国首批航天员后到首次飞天前的十年间,景海鹏从没有在晚上12点之前睡过觉,也没有耽误过一天训练。
那十年,他就是这么过来的——每天6点半起床,吹一会儿长号,8点开始训练,一直到中午12点,午饭后又从下午1点训练到6点。晚上用来写当天的总结和安排第二天的训练。躺在床上,还会闭上眼睛把当天的训练过程在脑海里过一遍。
其实从神五以来,黄伟芬等人也看到了景海鹏的成长,“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稳重”,这也是大家对他放心的重要因素。
景海鹏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每次任务启动时所有人都在一个水平线上,竞争残酷超出想象,并不会因为之前飞过就沾光,而是每次重新洗牌,针对任务进行选拔,“虽然飞过可能对飞船驾驶更加熟悉,但绝不会因为飞过了就照顾你”。
继完美执行神舟七号、神舟九号飞行任务后,他创纪录地成为中国三度飞天的第一人。
从首次太空的2天20小时27分钟飞行,到神舟九号的13天宇宙遨游,再到这次即将进行的33天的中长期驻留,他会把个人的太空累计飞行时间原纪录提高到超过48天。
按照计划,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将在距地面393公里的轨道高度交会对接,比之前的交会对接轨道高了50公里。这也意味着,他和搭档陈冬一起,都将成为中国飞得最高的航天员。
太空的“惊喜”
他自称是个不称职的儿子、父亲和丈夫,景海鹏“到了天上”,要给家人一个惊喜。
今年50岁的景海鹏觉得,自己的职业是航天员,舞台就应该在太空。
对于父母来说,成为了航天员的景海鹏,既是自己的儿子,也是全国人民的儿子,他们把儿子交给了国家,在祖国需要时执行宇宙飞行任务。
“知道他特别有毅力。很坚强,很执着”,景艳芳说,家人也都默契地不主动跟景海鹏联系,以免影响他刻苦训练。
但是哥哥心思很细,会定期打电话回家了解父母的情况,老人也从村里老家搬到了运城市居住。
景海鹏定期问候的还有母校解州中学,校长乔春生说,神七飞天后,景海鹏至少回过母校六次,每年都给他发短信问学校的情况,解州中学60周年校庆时还专门请假回来参加活动,在与师生互动的篮球赛上,打了全场,进了很多球。
“回来了都得看看老师们”,乔春生说,景海鹏还会应邀给学弟学妹们做讲座,“主题就是励志,让大家报效国家”。
虽然在亲朋师长眼里是好友、孝子、模范生,但这位“英雄航天员”却自称是个不称职的儿子、父亲和丈夫。航天员职业的特殊性,让他很难像平常人一样侍奉父母、陪伴妻儿。
据媒体报道,“从嫁给我那一天开始,她就做好了准备。”景海鹏依然记得第一次飞天时,妻子紧张得三天三夜没睡着,“希望这一次她也和我一样,不会有压力。”
至于带了什么上天以寄托对家人的思念,景海鹏留了伏笔:“到了天上再展示,给大家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