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者常乐啊!”在我们记忆中,总有一些老人,慈祥的笑着,坐在绿荫下,摇着蒲扇,这样感叹着。儿时,只认为这是句没事儿就说说的闲话,如今,看的稍微多了些,才发现这句话实为真理。
许多人将知足视为一种消极的态度,觉得人生就应永远地追求下去。但其实这是一种不理智的表现。人的一生精力是有限的,追求太多,只会徒增劳累。什么都是有度的,奔波到了一定时候要学会看看自己所得到的,只要今生不抱憾就行了。
面对名利,要懂得知足。许多人奔波一生,劳累不堪,就只为追求名利。这的确是一个无比诱人战利品,很少有人能抵挡。但陶渊明却可以。他安详的坐在花园里,面带微笑,无比安逸,眼神平淡无波,享受着“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乐趣。他已满足。无人说他不快乐,人人都羡慕不已。也只有他,能将知足做到这般境界。现今,多少人也都敬仰着他。名利不过是为了满足人们的求胜求荣之心,如果不懂知足,那得到只是永远的不快乐,追求名利的意义又何在呢?
面对地位,要懂得知足。地位,几乎是每个男人都苦苦追求的,但太多的人因不懂知足而一败涂地,甚至丧命。拿破仑的悲剧广被人们所知。他是一个无比出色的军事家,却被勃勃野心冲昏了头脑。他一步又一步地向上爬着到最后称帝封王,成为欧洲不可一世的霸主。但他不知满足,他一遍又一遍地想着“不够,还不够!”他想统治整个欧洲。就因这种对地位疯狂的追求,促成了他的都彻底失败。追求地位的人应该了解到,世上是没有绝对的权力的,所以,要懂得知足。
面对金钱,要懂得知足。即使人们一遍又一遍重复着“钱不是万能的”,但却从来没有减弱对金钱的追求。即使是万人之上,一人之下的张居正首辅也是如此。遥想当年,他神采奕奕的立于朝廷之上,无一人敢对他不敬,就连皇帝也要尊敬地称他元辅张先生。他的确是受得起的。他的智慧在当时恐只有高拱能与之匹敌,但就是这样一个传奇的人物,也败于不懂知足。在他死后,反张的官员从他的家中翻出金银财宝数不胜数,并将之报于皇上,一场对张家的围剿正式开始。最终,张居正的儿子被发配,家产被全数没收,下场凄凉无比。这么伟大的人物,最后家庭却落了个这样的下场,终是败在了金钱面前。钱乃身外之物。我认为还是个危险之物,由钱引发的悲剧是在太多了,何必这般追求,要懂得知足啊。
这世间重要无比的事物并不多,人的一生就是为了这几件事物而拼搏,其它的,都只是次要的,得到了,就要知足。就如刘伯温所说的: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