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有言:“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正是因为他每日三省,才有了后人对他的敬仰和爱戴,故曰:善于反省,功成可待。
在中国的历史上出现了很多因反省而功成的人。比如汉武帝刘彻,他是第一个用罪己诏形式进行自我批评的皇帝。汉武帝中年在军事上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他仍不满足,在边境四处用兵。还组织了一个号称“绣衣使者”的特务机构,以探察民心。但因其权力过大使得汉王朝衰弱不堪。年迈的汉武帝深深陷入了不可名状的寂寞之中,遂于轮台写下了《罪己诏》,并表示要爱护百姓等。正因为他善于反省才留下了轮台悔过的佳话。
与此类似,还有一代明君李世民,他善于反省,勤于纳谏。他的一位有名谏臣魏征,因其敢于犯言直谏,直言无隐而深受太宗重用。他的上书往往言辞激烈,直指唐太宗的过失。太宗有时也难免勃然大怒,但他善于反省,于是成就了君臣合作的楷模。
善于反省不仅上至君王,也下至名将。战国时期,诸侯争霸。廉颇以英勇善战,攻守有方被拜为上卿。后来,赵国大夫蔺相如因“完璧归赵”和在“渑池会”中立了大功,拜为上卿,位居廉颇之上。廉颇很不服气,屡次想羞辱蔺相如。而蔺相如事事以大局为重,避开廉颇,并对不理解他的门客说:“诸侯不敢进攻赵国,是怕我和廉将军。现在如果两虎相争,则必有一伤。我不是怕他,而是先国家后私仇啊!”廉颇听后大受感动。廉颇善于反省,勇于改过,“负荆请罪”之举被传为千古美谈。
古今中外,不乏善于反省的人。中国近代史上地位显赫而又最有争议的一位人物——曾国藩。他从少年起,就天天写日记反省自己,一生中没有一天不警醒,每天检讨自己。他接人待物豁达大度,做事就算历经百千险阻也要再接再厉,坚持到底。因为他的善于反省,为镇压天平天国起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无论是一介布衣,一代名将又或是一代帝王都因为他们的善于反省,才使得他们的事迹流传后世,他们的人格魅力感染世人,为世人所赞颂。于此,善于反省,功成可待。善于反省,世界就会是它最原本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