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活作文
有这样一句广告词“移动改变生活”,是啊,在我参加工作以来的短短十几年里,我切身的感受到我们生活的巨大变化,更深切地体会到了通信方式的巨大变化所带给我们的方便快捷。
很清楚地记得1996年大学毕业,好多同学依依不舍,离开之前互写留言,在那厚厚的留言本上有这样一栏“联系方式(电话)”,看到这,大家都傻眼了,因为在那个时候,固定电话很少有,移动电话我们见都没有见过,装一部固话需要三千多块钱,而且还必须是在县城以上有电话线路通过的地方,乡村就别说装电话了,连线路都没通。大部分同学在这一栏里留白了,因为都很难想象什么时候才会有一部属于自己电话,都没有那种“奢望”。而有个别人竟调侃地写成“123456”或者“888888”,也算是一种自嘲。只有极个别有“雄心”的同学写着“会有的”三个字,但总之心里还是没个底。
“会有的”三个字一直在我的心里占据着,因为他是一种信念,虽然只有几个人这样写。走上工作岗位之后,象我们情况还算好的单位有一部固定电话,但时常被一个木制的或铁制的盒子锁起来,只留个听筒在外边,钥匙掌握在领导手里,只准接听不准往外边打,情况差的单位根本就没有电话。那时侯,联系同学或亲戚基本上都用书信,工作之余常常往传达室跑,看看有自己的书信没有,与朋友和家人的联络甚是不便。
没过多久,街上陆陆续续办起了话吧,这下打电话方便多了,只是要常常去话吧守着时间接打,因为这次接打电话必须是在上次约定好的时间点,否则对方不在电话机旁,打过去也是白打。这一时期,在街头开始看到有人用“BB机”(寻呼机)了,别在腰上唧唧响,有数字机、汉显机,特别是数字机,来电都是数字码,还得转换成汉字,挺麻烦的。
不多久,开始看到有人用“大哥大”了,象半个砖头那么大,拿在手里很神气,那东西我看大都是“大款”、“老板”们持有,在人多的地方故意大声地说话,不停地“喂喂”,惹得人们眼馋。
通信方式的改变,也带来了生活的变化,“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走进了普通人的生活。固定电话很快普及开了,我们单位为了方便科室及同事们间的联系,给每个人的宿办室都安装上一部内部电话,各科室间和职工间可以互相接打,有时高兴了,本来晚上凑在一起说话,现在也可以躺在床上聊了。电话机也有总号和分号,从外边经过转机也可以打进来。
移动时代的到来,可以说是一夜之间的事情。当“老板”们的“大哥大”还没用几天,手机已经快速的上市了,其普及之快令人难以置信。1999年,除过单位几位领导之外,我和一名同事率先去买了手机,成为我们单位最早使用手机的普通员工。摩托罗那、三星、诺基亚等等手机开始普及了起来。
记得最有趣的是,手机刚买回来,办卡开通后,一位女同事很好奇,要用手机给朋友打个电话,大家故意逗她开心,说移动电话要边走边打,她竟信以为真,拿着手机转过来转过去,在院子里边走边打,搞恶作剧的同志在后边偷着乐呢。
普通手机——触屏手机——智能手机,发展之快,在短短的几年完成了飞跃,由合资品牌再到中国的自主品牌,让我们的生活圈子大大的拓展了,让我们的视野大大的开阔了,也让我们的生活幸福便捷了。邮政、固定电话、传真、移动电话、电脑网络,多种多样的通信方式大大便利和丰富了我们的物质文化生活,也把我们带进了高速发展的信息时代。
“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我们很难想象通信不便的时代人们的那种万分焦虑和担惊受怕。而今信息时代的到来,让我们足不出户便知晓天下大事,运用网络即可联系八方亲朋,运筹帷幄经营,成就人生事业。
通信事业的发展,让我们体会到,只要有梦想,就一定会实现。不是我们当初太矜持,而是我们的梦想没有插上翅膀;不是我们的步子迈得有些小,而是我们的思想不够开阔。让我们的梦想更高更远,让我们的想象更加发散,相信,未来的时代必将是一个美梦成真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