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地球,属于你;地球、地球,属于我;地球、地球,属于你和我……”听着这首《装扮绿色的地球》的歌曲,我不禁联想起了当今社会的环境,眼前顿时浮现出了人们熟视无睹的一幕幕:
许多树木不但没人爱护,还遭到了人为的损坏。有些人把衣服、被单、棉被直接晒在树枝上;有的把钉子钉在树杆上;有的用铁丝或绳之类绑在树干上晒衣服、腊肉、鱼干等;还有一些树木则伤痕累累;有的树枝被折断;有的树干被小刀刻得面目全非;有的惨遭剥皮。街道、居民楼旁,常常有人随地乱扔垃圾,垃圾堆旁,每当有风吹过,一阵恶臭就迎面扑来,令过路的人闻之掩鼻而逃。一些机动车辆,在马路上把废气尽情排放,田里稻草的燃烧浓烟滚滚等等,。空气污染甚为严重。农贸市场周围,每天早晨,一些小贩在那里卖东西,有时剩下一些死鱼烂菜,就扔在下水道口,经常引起下水道阻塞,每当下雨或冲水,就溅起一洼洼污水,还有一些人把洗菜水,洗头水往路面一泼了事……
环保是一项全民事业,与每个公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保护环境是每个公民应有的义务、应尽的责任。“环保”这个词,讲起来一般人都知道,“保卫环境,人人有责”但说起来轻松,做起来难。
作为学生,我们能做些什么呢?首先是尽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以引起各界的真正重视,在可能的情况下,与各种只图一己之利而破坏环境的现象作斗争;其次,可从自己做起,从自己的周围做起,努力创造一片"净土"。例如植树美化校园,学校可以让同学们挖出一片土地来亲自种植花卉和蔬菜水果。也可组织同学们学习、认识校园内的树木和花草。这些活动,可使同学们加深对四周的青绿环境的认识,是培养大家对美好环境产生感情的好方法。还可将校园内不同的废物,如纸张、铝罐等,安排回收。也可将节省资源的重要性以黑板报的形式介绍给同学。此外,可举办校园二手市场,让同学们把一些不需要的物品,如书本、玩偶等拿出来,供需要的人去购买。
留心每个生活小节,你可以变得绿色一点。平时最好用自己的手帕代替纸巾,尽量善用资源。减少污染是日常生活的守则,例如不要随便浪费食物、纸张、电力、水等。
为了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为了我们绿色的家园,为了我们宝贵的生命,人人都来争当环保卫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