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伦凯勒故事推荐
5岁的时候,张海迪因患脊髓血管瘤造成高位截瘫,但她身残志坚,勤奋学习,热心助人,被誉为“面前,张海当代保尔”。
在残酷的命运挑战迪没有沮丧和沉沦,她以顽强的毅力和恒心与疾病做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对人生充满了信心。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门,却发愤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著了《向天空敞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书籍。为了对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她先后自学了十几种医学专著,同时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学会了针灸等医术,为群众无偿治疗达一万多人次。
张海迪怀着“活着就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信念,以保尔为榜样,勇于把自己的光和热献给人民。她以自己的言行,回答了亿万青年非常关心的人生观、价值观问题。邓小平同志亲笔题词:“学习张海迪,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
海伦凯勒的故事
海伦凯勒1880年诞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一个小镇――特斯开姆比亚。生下来19个月后,海伦突然发起了高烧,高烧退后,妈妈给她洗澡时惊讶地发现,她的小眼睛一眨也不眨。眼科医生的检查表明小海伦双目失明。紧接着妈妈又发现小海伦失去了听力。3岁时,海伦连话都不会说了。
但海伦却奇迹般地学会了英语、法语和拉丁语、希腊语,她的著作,如《海伦凯勒日记》,尤其是这本《我生活的故事》,被译成50多种文字,风靡了五大洲的每一个角落。
马克吐温说,拿破仑和海伦凯勒是19世纪两个最出类拔萃的人物。海伦凯勒并没有做过任何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但却受到全世界亿万人民的尊敬和爱戴,这其中的秘密是什么呢?《我生活的故事》将给你以明确的答案。在这本书中,海伦几乎倾注了全部感情,以富有诗意的描述向你展示一卷精彩的人生画面。
《我生活的故事》不仅给盲聋哑人以精神的鼓舞,而且也给正常人以奋斗的力量,其中的精神内涵曾经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使人们对生活总是充满热情。
人生不过是性灵的生活,一位盲人作家的人生更是性灵的生活,她在黑暗中、万籁寂静中看到的、听到的最美好的东西,一般正常人往往都无法看到,无法听到。在这个充满物欲刺激的世界里,最难能可贵的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的园地,在这个精神园地里种植一点什么,然后收获一点什么。这个精神园地就是海伦的心灵倾听到的世界上最美丽的声音,看见的最美丽的风景。
海伦是19世纪最出类拔萃的人物之一,而《我生活的故事》则是近两个世纪以来最感人最能触动人们心弦的文学著作之一。
海伦来到这个世界上以后,就失去了常人生来具有的视觉和听觉,甚至也无法用自己的嘴说出自己的哪怕是一个小小的心愿。由于对外部世界一无所知,脾气也一度古怪,动辄大发雷霆。她经常扑倒在地上,发出阵阵尖叫;起床后拒不洗脸;吃饭时调皮捣蛋,关于小时候的这段经历,海伦写道:
那时,我仿佛感到被一只无形的手紧紧地抓着。于是,拼命想挣脱这种束缚。
1887年,经人介绍,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爱尔兰姑娘安妮莎利文做了海伦的家庭教师。从那以后整整半个世纪,安妮莎利文一直是海伦朝夕相守的良师益友。是安妮教会了海伦写字,“说话”,“听讲”。安妮以她独特的方法引导海伦进人了与常人无太大差别的生活。为了让海伦掌握单词w―a―t―e―r(水),她带着海伦到水旁,当清凉的水流过海伦的手时,她在海伦的手上拼下这一单词。海伦觉得,不知怎地,语言的谜底揭开了,原来水就是流过我手心的一种物质。这个活的字唤醒了我的灵魂,给我以光明、希望、快乐。安妮还通过教海伦用手摸别人的嘴唇,中指放在鼻子上,大拇指放在喉咙上,就可以清楚地“听到”对方的声音,更有趣的是,通过训练后,只要把手轻轻地放在小提琴上,海伦竟能“听”到小提琴的演奏!
就这样,几年后,海伦还上了学,移居英国的拉德克利夫后,就读于剑桥的吉尔曼女子中学。上课时,安妮总是坐在海伦身旁,把老师讲的内容写在她的手上。
1900年,海伦考进了剑桥大学的拉德克利夫学院,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个进入高等学府的盲聋哑人。
但是大学生活使海伦感到失望。她觉得没有独立思考的时间,上课时无法记笔记,因为她的手在忙着“听讲”。回到宿舍后再匆匆地把脑子记下的东西写下来。她从德国等地搞到了一些盲文书籍,海伦贪婪地读着,直到手卜磨起了血泡。
海伦毕业于1904年,此时,在英语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一毕业,欧美各主要报刊的约稿就像雪片般涌来。同年,海伦应邀到圣路易斯博览会,呼吁全世界关心聋哑人的教育问题。
20世纪30年代,海伦不断访问欧亚各国,为聋哑盲人发出呼吁和发动募捐。
海伦凯勒有高尚的精神。她坠入只有聋哑盲人才能体会的沉默的深渊之后,是她的信仰支撑着她在艰难人生路上奋勇前进。
海伦还向人们昭示着一个生活的起码道理:
我,一个盲人,向你们有视力的人作一个提示,给那些善于使用眼睛的人提一个忠告:想到你明天有可能变成瞎子,你就会好好使用你的眼睛。这样的办法也可使用于别的官能。想到你明天有可能变成聋子,你就会更好地聆听声响;鸟儿的歌唱,管弦乐队铿锵的旋律。去抚摸你触及的一切吧,假如明天你的触觉神经就要失灵;去嗅闻所有鲜花的芬芳,品尝每种食物的滋味吧,假如明天你就再也不能闻也不能尝了。
让每一种官能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为世界通过大自然提供的各种接触的途径向你展示的多种多样的欢乐和美的享受而自豪吧。
黑暗将使人更加珍惜光明;寂静将使人更加喜爱声音。
如果静止的美已是那么可爱的话,那么看到运动中的美肯定更令人振奋和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