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伦凯勒的名人故事
海伦·凯勒一岁半的时候被重病夺去了视力和听力。在莎莉文老师帮助下,又盲又聋的她竟然学会了读书和说话,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成为一名学识渊博,掌握英、法、德、拉丁、希腊五种文字的著名作家和教育家。
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说:19世纪出现了两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
“我的老师安妮 ·莎莉文来到我家的这一天,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天。她使我的精神获得了解放。”
1880年6月27日,海伦 ·凯勒的出生让父母高兴万分。她是一个健康、聪明的小孩,6个月已经会说“茶”和“你好”,刚满周岁就会走路了。家里的庭院繁花盛开,鸟儿歌唱,充满好奇心的小海伦幸福地度过了她人生开端的19个月。
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一岁半的小海伦突发高烧,医生诊断为急性胃充血脑充血,宣布不治。过了几日海伦奇迹般退烧了,但当她睁开眼睛时,发现眼前一片黑暗,那种惊恐与悲伤的感觉她一生都没忘掉。从此,她开始生活在黑暗和无声的世界里。
因为又聋又哑,海伦处在双重孤独中。随着年龄增长,她希望表达自己思想情感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几种单调的手势根本不够用。每次别人不了解她的意思,她都大发脾气,无法交流的绝望感让她疯狂地踢打哭闹,在地上翻滚、吼叫,直到精疲力竭。7岁之前的海伦是个被宠坏的脾气暴烈,任性妄为的小女孩。
1887年3月,安妮·莎莉文来到海伦家,这一天成为海伦一生最重要的一天,是她帮助海伦从一只小兽变成了人。
见面之初,当海伦抓住了莎莉文送给她的洋娃娃时,莎莉文就开始在海伦掌心中拼写“DOLL(娃娃) ”,海伦跟着拼写,却并不懂这字有什么意义。一天早上,海伦照老习惯乱抓别人的饭,当她抓到莎莉文盘中的香肠时,莎莉文一把按住她的手。海伦开始发脾气,满地打滚,还和老师对打……横下心的莎莉文坚决不退让,她下决心首先要让海伦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四天后,海伦的发作次数减少,她开始注意周围的事物,每天模仿老师在手上拼写一些莫名的字。两周后的一天,当海伦伸手浸在清凉的流水中时,莎莉文抓住她的手,在她湿淋淋的掌心中拼写“水”。海伦挣扎着要抽回手,莎莉文紧握不放,一次又一次写着“水”。突然,海伦触电般停住挣扎,屏住呼吸,全神贯注地体会着手掌中的拼字。“水”从她掌心输入脑海,烙印于心。刹那间,她脸上闪耀出顿悟的光辉。原来每种东西是有名字的!
混沌初开,海伦的生命仿佛从梦中惊醒。她坐在地上笑着,叫着,用拳头捶地。她如饥似渴地要求莎莉文老师快快教给她更多的字,她要重新认识这个世界。这一天,她学了30个字,过了一个月她学到将近400个字。之后,她开始学习阅读……
“为了得到真才实学,就得攀登奇山险峰。我滑落过好几次,跌倒,爬不上去,但每得到一点进步便受到一份鼓舞。我的心越来越热切,奋勇攀登,渐渐看见了更为广阔的世界。”
莎莉文老师堪称伟大的教育家,她对海伦的教育耐心而充满趣味,不管教什么,她总是用一个很好听的故事,或是一首诗来做形象讲解。她带海伦到大自然中学习,引导海伦触摸体会动物、植物。海伦无所不问,莎莉文老师无所不答。
这样的学习方式让海伦收获太多,最大的收获是她找到了自我,开始享受心灵的自由飞翔。被锁在空茫黑暗中的女孩不再孤单,她学会了沟通和参与。只用了半年,海伦就可以用盲文和柏金斯盲校的孩子们通信了。
海伦是个活泼热情的女孩,爱好非常丰富。她喜爱田野漫步和户外运动,在儿童时代就学会了划船和游泳。她喜欢驾船和风浪搏斗,也喜欢月夜泛舟,她还喜欢编织、下棋、玩盲人纸牌,也乐于去博物馆,欣赏歌剧,或者看戏。她做什么都兴致勃勃,讲给别人听也活灵活现,比健全人的感受还要鲜活。
读书是海伦的最大乐趣,她学习知识,感受世界,如饥似渴,所有能拿到的盲文书她都反复阅读。莎莉文帮她把很多不是盲文版的书翻译成手语,当老师的手累得不得不停下时,海伦甚至着急到自己去摸书上的印刷体……
身体上的缺陷挡不住一颗不屈不挠的心。小海伦宣布自己将来要考入哈佛大学,跟正常的女孩子一较高下。
为了这这个目标,她离开读了两年的聋人学校,进入剑桥女子中学学习。莎莉文每天和她一起上课,以无限的耐心把老师讲的都写到她的手心上,课后帮她查生字,反复阅读课本和笔记。
19岁,海伦考入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在大学学习时,许多教材都没有盲文本,要靠别人把书的内容拼写在她手上,因此她预习功课的时间要比别的同学多得多。当别的同学在外面嬉戏、唱歌的时候,她正在努力备课。长期的刻苦学习,让她掌握了大量知识,并具有了超群的记忆力,她拥有了改变命运的力量。
“世界是美好的,甚至黑暗和沉寂也是如此。无论出于什么样环境,都要不断努力,都要学会满足。”
“我的身体虽然不自由,但我的心是自由的。”
从小聋盲的海伦,虽然声带没有问题,但因为从来不曾听到、看到别人讲话,所以根本无法学会说话。为了莎莉文为海伦找了一位专家,教导她利用双手去感受别人说话时嘴型的变化,以及鼻腔吸气、吐气的不同,来学习发音。当她第一次连贯说出“天气很温暖”这个句子时,她意识到有一种新的力量,让她从灵魂的枷锁中释放出来,走出了死一般寂静的世界。
在莎莉文老师陪伴下,经过反复艰苦的锻炼后,海伦走上了演讲台。
第一次演讲的时候,海伦站在台上发着抖,用尽全身力气喊出声来,自己感觉像射了一发大炮,但后来听别人说,那声音小得像蚊子。但是,从此,海伦会说话了,能演讲了!
大学时,海伦参与了建立盲人特别委员会的请愿活动,毕业后更是日渐忙碌。作为美国盲人基金会的领导人之一,为了向大众筹募基金,三年时间里海伦与莎莉文跑遍了全国123个城市,对20万人发表过演讲。为此,她还到白宫拜会过柯立芝总统和其他要人,她的努力得到许多人大力支持,收获了辉煌成果。
21岁时,海伦和老师合作发表了处女作《我的生活》,在以后的六十多年中,无论工作多忙,她从没放下手中的笔,前后完成了14部著作。一场大火烧掉了她为《老师》这本书搜集了20年的笔记、信件和大部分文稿,这对健全人来说都是重大打击,海伦不放弃。她用了十年时间完成了该书,这是她献给莎莉文老师的厚礼,莎莉文为此感到无比骄傲。
1936年,66岁的莎莉文永远离开了海伦,离开了人世。海伦必须得独自面对现实了,每当懈怠、沮丧时,总有一个声音响起来:“海伦,老师可不喜欢你这样。”这慈祥的耳语支持海伦忍受痛苦,重建人生。她辛苦耕耘,开怀大笑。“我的身体虽然不自由,但我的心是自由的。”
1968年6月1日下午,海伦·凯勒在睡梦中去世,享年87岁。
海伦走遍了美国和世界各地,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盲人福利和教育事业。她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赞扬,并得到许多国家政府的嘉奖。著名作家马克·吐温这样评价她:19世纪出现了两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是拿破仑,一个就是海伦·凯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