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足的话题
有个小孩对母亲说:妈妈你今天好漂亮。母亲问:为什么?小孩说:因为妈妈今天一天都没有生气。
——原来要拥有漂亮很简单,只要不生气就可以了。
有个年轻人在脚踏车店当学徒。有人送来一部有毛病的脚踏车,年轻人除了将车修好,还把车子擦洗得漂亮如新,其他学徒笑他多此一举。后来车主将脚踏车领回去的第二天,年轻人被挖到那位车主的公司上班。
——原来要获得机会很简单,勤劳一点就可以了。
住在田边的青蛙对住在路边的青蛙说:你这里太危险,搬来跟我住吧。路边的青蛙说:我已经习惯了,懒得搬。几天后,田边的青蛙去探望路边的青蛙,却发现它已被车子压死了。
——原来掌握命运的方法很简单,远离懒惰就可以了。
的确,生活真的可以很简单。
要想拥有漂亮,不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去摆弄化装品,只要不生气,保持一个好心情就可以了;要想获得机会,不需要整天跟在老板屁股后面端茶倒水,只要勤劳一点,把自己该做的、能做的一块做了,相信机会是会给已经有准备的你的;要想掌握命运,不需要怎么处心积虑思来去,只要远离懒惰,改变你应该改变的、做你该做的就可以了。其他的也是这样啊,学习、谈恋爱、找工作等等。难道不是吗?
有一位朋友很早就想考研,但一直担心考研的生活可能很艰苦或者是考不上等很多问题。最近我见到他,他倒是一脸平静的告诉我考研的生活其实是很快乐的。我很意外,问为什么呢?他告诉我,因为考研的生活很简单啊,虽然每天都是上自习,但相比以前没事找事,想尽办法使自己笑、使自己累来说,现在的生活简单地很充实很快乐。我忽然明白,其实简单真的很好,无需考虑太多,只要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就行了。
我是一个简单的人,也希望拥有简简单单的快乐。大学三年来,我觉得我是快乐的。如果说大一刚进校门时的快乐是由于对新生活的好奇的话,那么现在我的快乐则是一种真正源自内心的感受。这一年来,我按照自己简单并且单纯的原则生活着。在学习上,虽然学着我并不怎么热中的生物,但我总是怀着很简单的目的学着,那就是多学绝对没有坏处。于是,我尽可能地上好没一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这样,我在问心无愧的同时也有了一分得到的快乐,得到什么呢?也许是学到了一点别人不知道的东西,也许是为自己学习的认真和投入而高兴,就这样简简单单却很有乐趣。
其它的时间我才会干我自己喜欢干的事情,或者自己想干的事情。我喜欢一个人静静地看一本书,或想一点东西;我也喜欢周末和朋友一起出去瞎逛,没有目的却很有感觉,一群人Share的感觉。当然,我还和其他所有的人一样,谈恋爱。我觉得感情和其他所有的事情一样是人生必须尝试和经历的一件事。不同的是,我对感情认真却不痴情。男朋友是相处了四年的中学同学,彼此了解却并不互相干涉。我们小心地呵护着这份并不完美的感情,也享受着这份感情带给彼此的幸福。
我的生活就是这么简单。每当看到别人为某些事情烦恼的时候,我总是淡然一笑。有什么不好想的呢?那是因为你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人们总说现代社会越来越复杂,生活越来越复杂,我不否认。因为科技、因为网络给我们带来了许许多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但那只是外在的,一个人的内心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容下太多本不该容的东西。人之所以烦恼,就是因为有太多的贪念、太多的奢望,而现实中你永远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那么多。
有句古话说“知足者常乐”,我想很多人都知道,但我们不知足的人太多太多了。由此,我想到了老庄的“无为”哲学,虽说“无为”在很大程度上说是消极的,但我却觉得我们现代人类的精神世界很需要“无为”。或许“无为”会让我们少一点贪念,少一点奢望,那么我们的生活会简单很多,快乐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