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举报爸爸,他天天赌博,你们快去抓他!”1月10日晚上,温岭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值班电话响起,电话那头是稚气未脱的女声。
让民警吃惊的是,13岁的河南女孩李小婷(化名)要举报自己的亲生父亲。得到线索后,民警赶到她所说的超市,找到了里面的隐秘赌场,抓获十多名赌徒。其中就有女孩的爸爸。
“我不能再看着我爸爸这么沉迷下去了,我想救救他。”为什么要举报?女孩这么回答。可这几天,农历新年近了,眼看身边的小伙伴和爸爸妈妈回了老家,女孩很羡慕,她天天往温岭公安局城东派出所跑。她只想问问民警,爸爸什么时候可以回家过年。
顾家好爸爸变了个人 劝说他还会被打
“爸爸,你真是全天下最棒的爸爸!”李小婷已经记不清,自己最后一次这样称赞爸爸是什么时候。她也想不起被爸爸搂在怀里看电视、做作业是什么感觉了。
3年前,小婷跟着父母离开河南老家,来到温岭开始新生活。因为李爸爸烧得一手好菜,就在温岭城东街道张罗了一家小炒店。夫妻俩起早贪黑,小炒店生意不错,一家人生活也越来越好。
那时候,爸爸只要一有空暇,便会陪小婷看电视、做功课,可就在半年前,爸爸突然变了。
白天开店的时候,爸爸魂不守舍,无心做生意,一到晚上却来了精神,每次匆匆出门,半夜唉声叹气回家。有一次妈妈实在忍不住,问了几句,他一脸不耐烦:“男人的事你问什么?”
两周前的一个晚上,爸爸又要出门。想到店里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妈妈忍无可忍,责备了他几句,谁知道爸爸瞬间暴怒,甩手就给了妈妈一个巴掌:“滚,男人的事,女人不要管!”这一巴掌打得妈妈嘴角鲜血直流。
爸爸的变化,小婷也感受到了(以下为小婷口述):
以前爸爸炒的饭菜,一端出去客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个不停,可有一阵子,我听到了很多客人的怨言。爸爸做菜出现很多失误,比如炒青菜放了两遍盐,客人咸得差点吐出来;还有客人点了糖醋排骨,结果发现里面忘了放醋……次数多了,很多老客户提意见,爸爸又不改正,后来他们再也不来了,小炒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差。
爸爸也不像以前那么关心我了。
女儿一路跟踪 发现了爸爸的“秘密”
爸爸到底干嘛去了?小婷决定查个水落石出。
有一天爸爸出门后,小婷一路小跑跟了出去,在隔壁洋河村一间小超市外,她找到了爸爸的电瓶车。之后她摸到窗户边,听到里面传出爸爸的声音,而且一窝人正在赌博。
原来,爸爸是迷上了赌博。
知道真相的小婷很心痛,回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妈妈。“妈妈,能管管沉迷赌博的爸爸吗?”妈妈直摇头,母女俩商量,决定先劝劝。
那晚爸爸半夜从外面回来,眼睛红红的,看上去心情很不好。母女俩心里明白,肯定又输钱了。
“我们知道你每天晚上都去干什么了,以前这些歪门邪道的东西你都不碰的啊,你现在学会赌,这是要把家都赔出去吗?”妈妈苦口婆心,没想到爸爸脾气一下子就炸了,直接对着妈妈一通拳打脚踢。
(以下为小婷口述):
实在看不下去了,我冲上去保护妈妈,斥责爸爸的不是,结果也被他打了两巴掌,很重。
我后来才知道,爸爸是去年认识了这些“牌友”,然后被慢慢带上了赌桌。原先,他可是连牌都认不全的老实人。
为了让爸爸戒赌,我和妈妈隔三差五都会试着劝一劝,但是每次结局都是被他拳脚相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