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功的道路上,总离不开考验,离不开失败挫折,有勇气追寻的人善于从教训中积累力量,从失败中获得新生。人不是生来就是参天大树,将每次挫折都当成生活养料,人自然就会坚强许多。我学会了感恩对手。正因为如此,我想说:“感谢你——对手!”
世界级拳王泰森曾说过:“假如没有昔日的对手,就不会有今天的拳王!”我想,他说的是对的,如果没有对手,那一次比赛我就不会拿第三,吸取那一次比赛的教训后,我就不会有下一次的成功。
记得在2012年五月的中旬,我参加了“浙江省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大约等到了十点半左右,马上就要轮到我了,我就随着老师去检录处检录,再进场。来到“女子单人十岁”场,我被排在第二十三场,还有二场就轮到我了,我便先简单跳了一下套路,把动作又重新温习了一遍,免得待会儿忘记了。
没过半小时,就轮到我了,听着考官报道:“4013,4012,4103,4304,5012号……入场”,我连忙抬头挺胸,迈着八字步走进考场。刚刚还一脸轻松的我,马上就变得紧张了起来,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心里怦怦直跳,就像有只小鹿在乱撞一样。
开始比赛了,我显得有些紧张。首先进行的是恰恰,接下来是伦巴、牛仔,看着一个个选手昂首入场,这给了我很大的压力,听着一曲曲音乐激荡回响,我紧张的心渐渐放松下来。轮到我们这两组进场了,我小心地跳着,时不时看看对手跳得怎么样,当我看到对手的动作那么娴熟、流畅时,我顿时又开始紧张了。
我深吸一口气,不断提醒自己放松,暗暗告诫自己不能慌乱,动作要标准,每个动作要有力度,头抬高,手打直,背要挺直,腿绷直,脚尖点地,要相信自己不比任何人差,我要努力超越对手。我努力将每个动作做得更到位,表情也更为生动,我觉得自己的步伐越跳越流畅。
比赛结束,我很意外地获得了第三名,这可是我做梦都想不到的好成绩。毫无悬念,我的同组对手凭借她出色的舞技获得了第一。如果不是她精湛的舞技激起了我莫大的斗志,也许我根本不可能获得第三名。激动之余我也觉得有些遗憾、不高兴,我与第一名就相差了0.2分,于是问妈妈:“为什么我和第一名相差0.2分?我和第一名跳的是一样的舞步,她怎么就是第一名而我是第三名?”妈妈说“因为你付出的少,人家付出得多,你练得太少了,要坚持练习。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还有一点,你太紧张了,心理素质不好。”哦,看来我练习得还不够熟练,要加油。这次比赛虽然没能拿到第一,但是对手让我知道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付出才能有收获,要坚持不懈;比赛时不能紧张,心理素质要好,要把压力转为动力,要相信自己。在第二年的比赛中,我吸取了上次比赛的经验和教训,拿到了更好的名次——第二名。
因为有对手,我们才会睿智;因为有对手,我们才会拼搏;因为有对手,我们才会走向成功。是对手,磨砺了我们的意志;是对手,为我们的生活增色添彩。难道我们不应该感恩对手么?在这里,我想说一声“感谢你--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