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刚开始不久,我跟着爸爸去县城卖西瓜。我们家每年都种西瓜,往年都是爸爸独自去县城售卖,这次爸爸却带上了我。早晨五点多,我们拉着满车的西瓜,还有几张大饼、几袋咸菜、一塑料桶凉开水,迎着晨曦出发了。临走时,爸爸交代妈妈说,如果今天卖不完,就等明天卖完再回来。
进城有三十里路,爸爸拉车,遇到上坡我就帮着推。大约三个小时后我们就进了县城,把车停到了一居民小区的门口,支好。这时候,行人很少。爸爸把塑料布铺在车下,让我坐下歇会儿。十点多时,天渐渐地阴沉起来,刮起了凉风,不一会儿,天竟滴滴答答地下起雨来。爸爸用另外一块塑料布盖了西瓜,也钻到车底下和我一起避雨。很快就到中午下班时间了,回家的人急急忙忙地经过我们的西瓜车,几乎没有一个人向西瓜扫一眼。
爸爸和我说着话解闷。爸爸说:“城里的高楼漂亮,城里人家里更好,跟皇宫似的,因为他们是有文化的人,你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当城里人。”
直到下午三点多雨才停,总算有个人来买了个半大的西瓜,一块五一斤,卖了十六块钱。到天擦黑时,我们一共只卖了六个西瓜。其中四个还是我给买主抱到楼上去的。我把瓜放在他们的门口,趁他们开门的工夫多瞅了几眼那“皇宫”似的家。确实太整洁干净了,地板都能照出人影来。天黑了,爸爸取出大饼和咸菜。我们爷俩大口大口地灌着凉开水吃得可香了。吃完后,我们又钻进车底,睡了起来。蚊子渐渐聚拢来,嘤嘤地围着我们绕圈子。我用衣服把头包起来,不一会儿就又闷又热,只好露出一条缝来喘气。城里的蚊子好厉害,隔着衣服都能往肉里叮。我们蜷缩在车下,翻过来掉过去烙了一夜大饼,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
太阳刚一出来就像下了火,不到十点,我们的瓜摊就忙乱起来。爸爸既兴奋又忙碌,汗水把衣服都浸湿了。我一趟趟地给人往家里送瓜。接近中午时,我们的瓜全都卖光了。爸爸和我心情激动地把票子归拢好,数了两遍,一共是1246元。爸爸兴奋地说:“好,开局不错,咱们还能卖好几个一千二呢!这样你上高中的学费就没问题了!”
爸爸拉起空车,让我坐在车上。可我知道爸爸比我更累,就没有坐。我们冒着烈日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次,我终于体会到爸爸年复一年走在卖瓜路上的艰辛。我的眼眶湿润了。爸爸似乎也觉察到我的伤感,说:“也怪爸爸,不该让你吃这么多的苦。明天,你就不要来了,在家好好学习就行。”
我抬起头来,揉了揉眼睛,坚定地说:“不,爸爸,我要跟你一块,把瓜全都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