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很多国人会为我的18个世界冠军感到骄傲,也会觉得我特别了不起,其实我自己最看重的是我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4年的汤姆斯杯。在印尼的雅加达,当时的队员里有我和鲍春来等一批1983年出生的年轻运动员。当时我非常激动,也非常骄傲,我觉得至少我从5岁开始练羽毛球没有白练。但从那以后,我觉得压力越来越大,因为有很多人对我的要求越来越高。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我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很遗憾地第一轮就出局了。在雅典的21天,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21天,因为第一天比赛结束后,我还要拿着摄像机去给队友们摄像。其实当时我很想回国,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但是领队不同意。输球的第一天晚上我印象非常深,我几乎是回了一个晚上的短信,告诉所有的朋友:“你们放心,我会很好很好。”其实我一点儿都不好。让我最难受的是,我不知道要怎样面对关心我的人,甚至我的父母。坐飞机回国时我又特别害怕,很希望自己能够在一瞬间就回到房间,让所有人都看不到我。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把目标放到2008年的奥运会上。2007年的上半年,我觉得自己好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很难听进去别人给我的意见。因为那个时候,我要保持足够的自信,不想听到太多的人说我这个不好那个不好;同时又害怕自己在2008年那一刻来临时,完成不了很多人对我的期望。印象最深的是,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我摔坏了无数球拍,因为觉得压力太大了。2008年即将来临时,我觉得自己从来没有那么紧张过,睡不好,吃饭时也会一直想着我的球或者对手。
从住进奥运村开始,我就有点封闭自己,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可能在当时很多人都会觉得林丹是一个非常难搞定的人,而且非常有脾气,非常有个性。其实,我只能用这种方法让自己专心比赛。
2008年的奥运会,真的改变了我的一生。但有一点点让我感到伤心的地方,那就是所有人都把目光放在了决赛上——我跟李宗伟的那场比赛。几乎所有人都只看到了我的最后一个扣杀,李宗伟没有接起来,我振臂欢呼拿了冠军。但没有人知道,在过去的半年乃至一年的时间里,我摔坏了多少球拍,发了多少次火,甚至跟教练吵架,都是为了2008年赛场上的最后那一个球。
经过这样的磨炼,拿到冠军以后,到了2012年奥运会,我反而觉得我可以允许自己失败,但只有一点——你李宗伟想拿走这枚金牌没那么容易。
2012年蝉联奥运会冠军后,我休息了6个多月。广州世锦赛时,一个记者说:“现在所有的人都觉得你不是最好的了。”我听到这话时,有一些难受甚至愤怒。我只想跟他讲:每个人都有可能被击败,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被超越。即便离开赛场6个多月,我依然有能力回去给任何对手制造很大的麻烦。其实很少人知道,离开后我每天都在训练。参加活动、拍广告甚至去度假,我都带着自己的体能教练。
从2000年6月份进入国家队到现在,我的职业生涯已有14年了,经历了3届奥运会、4届亚运会和无数大大小小的比赛。我很感谢这样的职业,因为它教会了我很多。
你们除了看到我以外,也可以看到我的对手李宗伟。我不觉得他是失败的,他通过努力让很多人也认可了他,我觉得这就足够了。金牌只是一个标准,并不能够代表所有。有时我也会向李宗伟学习,我会想他输给了我这么多次重要比赛,为什么还能够放下一切,继续跟我再拼一次重要比赛。我为什么做不到?难道我一定要背着所有的金牌跟他比赛吗?
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其实已不那么重要了。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对目标的一种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