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对自己的身体非常自豪。我很少感冒,不睡觉、不运动、大吃,也不怎么需要看医生。虽然我做统计数学出身,但我认为自己是特例,人人都生病,就我不生。等到病例诊断出来,我才知道,我的肚子里有小鸡蛋大的20多个肿瘤,被诊断为淋巴癌四期。
我那时确实非常沮丧,觉得在过一种非人的生活。接着,我马上想到自己的遗嘱还没有立。在台湾,立遗嘱很麻烦。要手写4份,每份遗嘱长达6页,这个过程十分痛苦。
那段时间里,我心理上的煎熬要超过身体的。我反复问自己,为什么是我?医生跟我说,你虽然是四期,但没那么严重,淋巴癌四期与肝癌、肺癌的四期不同,不是不可治愈的。医生说有最新的报告,如果正确治疗,再活五年、十年甚至更久,都是有可能的。
治疗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过去最大的错误是,我的生活方式基本不及格。以前我觉得自己身体好,经常加班到深夜。
现在,医生要求我必须降低压力,增加睡眠。我每天的睡眠时间从五个半小时延长到了七个半小时,一个礼拜保证三到四个小时的轻度运动,生病后,我也会去台大校园走走,或者从阳明山山脚走到山顶——在台湾很幸运的是,几乎没有多少人认识我。
当你的生命可能要结束时,你就会知道对你最重要的是什么。现在,我非常清晰地知道,家人和朋友最重要。现在,我对这些很敏感。大女儿圣诞节回家,我什么都不做,整天跟她泡在一起。小女儿申请大学,我跟她一起做计划,以前我从来不管这些。我母亲今年96岁了,我现在基本每周都会见到她,一有机会就回去。
我看整个世界的眼光好像也变得不太一样。生病化疗后,几个月前我去朋友家里,一进门,觉得他们家的桂花好香,家里布置得好漂亮。我说,你这个躺椅真棒,让人很想躺一躺。
他说:“我家一直是这样啊。”我说:“你家不是刚装修吗?”他说:“你来过我家好几次了,怎么会这样说?你第一次来是在Google,第二次、第三次在创新工场,第四次就是这次。”
他问我:“你以前是不是都不太关心这些?每天脑子都在想创业、投资。是不是现在终于可以闻到桂花香,可以看一看风景了?”
朋友的话让我感触很深,经历过病痛后,我发现,在疾病、生死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过去许多人想见我,因为种种理由排不到时间。
生病后,如果有年轻人找到我,我愿意花几个小时跟他们聊聊,我来者不拒。我的淋巴癌很幸运,没有在身体蔓延,也没有进入骨髓。
治疗多次后,现在肿瘤已经快要看不到了。现在,医生只允许我一个礼拜工作两三天。
2015年2月,我正式回归创新工场。创新工场经历了17个月没有我的日子,依然发展得很好。我相信许多事可能是上天的意志,如果我不回来了,未来公司也会健康成长。
以前的我看见自己日程表上有一分钟的空当,都会问责秘书。现在的我决定放平心态,做那些对自己压力不太大、更有效增值的事情。
有人问我最大的心态变化是什么,我告诉他们:最大的心态变化当然是健康,健康不及格可能就没有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