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谓元神脱离自身的躯体。 宋 彭乘 《续墨客挥犀·献香杂剧》:“道人云:‘近曾出神至大罗,见玉皇殿上有一人披金紫,熟视之,乃本朝 韩侍中 也。’” 宋 蔡絛 《铁围山丛谈》卷五:“﹝ 刘快活 ﹞以倡狂避罪入山中,适有所遇,遂能出神,多作变怪。”《西游记》第二七回:“原来 行者 那一棒不曾打杀妖精,妖精出神去了。”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三·王祭酒》:“﹝ 王敕 ﹞夜见地有火光,发之,得石匣。匣中有书二册,读之,遂能御风出神,知未来休咎。”
(2).因全神贯注于一事而显得发呆。 明 田汝成 《西湖游览志馀》卷二五:“﹝ 杭 人﹞有讳本语而巧为俏语者,如詬人嘲我曰淄牙,有谋未成曰扫兴,冷淡曰秋意,无言默坐曰出神。”《红楼梦》第十三回:“ 王夫人 心中为的是 凤姐 未经过丧事,怕他料理不起,被人见笑;今见 贾珍 苦苦的説,心中已活了几分,却又眼看着 凤姐 出神。”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 陈兴允 聚精会神,听得出神了,最后止不住地低声笑了。” 浩然 《艳阳天》第十六章:“ 焦淑红 一边端着饭碗吃饭,一边出神。”
(3).出奇。 老舍 《二马》第三段二:“遇着 李子荣 在铺子的时候,他的飘洒劲儿更耍得出神;不但手里端着东西,小胡子嘴还叼着一把小茶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