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1982年出生在俄罗斯的喀山,家庭背景普通。在喀山大学读大学时,他喜欢钻研IT行业,并且办了全校唯一一份IT行业的报纸,他曾经在学校的演讲会上信誓旦旦:自己愿意开启俄罗斯IT行业的未来。
为了实现这个理想,他在学校里专心攻读IT专业,并利用业余时间跑到莫斯科的电脑市场上兜售自己的思想。他曾经在实习期间,数次敲开多位传媒大亨的家门,陈述自己的理想,希望得到一份收入可观、能够施展自己才华的工作。他的这种思维没有任何错误,但在俄罗斯,他却没有得到赏识,也没有得到任何一位大款与精英的垂怜,他一度郁郁寡欢。
一次良机,他有幸参与了一家IT公司的重组工作,靠着一些可怜的贷款,他购置了这家濒临倒闭的公司。但金融危机蔓延全球,在2008年,他重新一贫如洗。
危机不等于绝望,凭借天生的机敏与才智,2010年,他成立了IT·park公司,不到半年时间,他迅速汇集了众多IT界的精英;一年后,他的营业额便突破了1亿美元。
2012年,俄罗斯新任总统普京慧眼识英雄,在俄罗斯众多财富精英中选中了他出任俄罗斯信息部长,他同时是俄罗斯历史上最年轻的部长。
俄罗斯媒体竞相报道这位29岁的年轻部长尼古拉·尼基福洛夫,他激动地自我介绍道:“不是所有的千里马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伯乐,如果没有伯乐垂青,自己就是自己的伯乐。”一匹高头大马企图寻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理想,但一直无果。时间在无情地流逝,大马的人生路途漫长且伤感,终于有一天,它看到了一位取经人,正顶着烈日徒步赶向西方极乐世界,它走上前去,自我推荐道:“我愿意驮师父到达西方。”这个叫玄奘的师父闻之大喜,与这匹白龙马踏上了西去的道路,这匹白龙马不负众望,获得了佛家真身。
千里马感谢师父这个伯乐的指引,成了佛的玄奘笑着回答道:“是你自己毛遂自荐的结果,你就是自己的伯乐。”
素材运用
如果你是千里马,与其苦等伯乐的光临,倒不如静下心来,铸炼自己的体魄与精神,无论在什么境遇下,我们都要坚信:我们就是千里马。千里马也可以是自己的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