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少先队员:
大家,下午好!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转眼间又一个清明节到了,在清明——这个神圣的日子里,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和风轻送下来到烈士陵园,凭吊烈士的英魂,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曾几何时,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中,有多少我们常熟的英雄儿女,为着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把鲜血洒在家乡和异乡的土地上。他们中有的千古留名,有的却连姓名也不知道。但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那就是为了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为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一身傲骨,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我们后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他们是我们常熟的骄傲,是我们常熟的光荣。
同学们,让我们借清明之际来歌颂他们,缅怀他们吧!他们的奋斗精神,造就了我们下一代的光明;他们的坚定信念,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华夏儿女。面对敌人,他们挺起胸膛在洒满鲜血的战场上,浓烟滚滚,炮弹横飞,喊杀声,火炮声震耳欲聋,但他们没有却步,血染战袍,壮烈牺牲,为解放流尽最后一滴血。他们呐喊:“网儿虽大此 资 料 转 贴 于 贵 州 学 习 网 杀不尽东海之鱼,钢刀虽快杀不尽天下贫民!”
是啊!共产党是杀不尽的!革命英雄是杀不尽的!
小时候,妈妈、老师常说,我们胸前的红领巾是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那时候,我们还不太了解其中的含义。现在,我们长大了,也渐渐懂了,正是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我们的幸福生活,换来了今天的和平和安宁。我们才得以在舒适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我们在这风和日丽的日子里,虽然离硝烟滚滚、战火纷飞的年代很远了,也许无法体会那时的艰辛,但我们已经明白了“幸福”的来之不易。红领巾不但是国旗的一角,它还是先辈们的血汗。面对红领巾,面对着革命先烈,我们感慨万分,他们所给予我们的是大无畏精神和执着追求。
同学们,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就应该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踏着革命烈士的足迹,努力学习,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到底。
最后,我想用毛主席的一句话来结束我今天的发言——
“革命烈士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