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新的伟大革命”、“关键抉择”,“全新事业”、“强大动力”、“强国之路”、“必由之路”等论述,充分表明改革开放对于当代中国的极端重要性。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特别是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躲不开、绕不过。面对新形势,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应当看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改革开放也在不断发展,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要求越来越高,难度明显加大。如何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一个根本前提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回顾历史可以看出,实事求是、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是统一的,不解放思想,不可能做到实事求是;不实事求是,不是真正的解放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要求我们面向未来继续解放思想。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世界总是在变,实践没有止境。惟有不断创新,才能推动事业不断发展。创新就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不是一时之举,而是长期任务;既是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要做到实践上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就要在思想上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改革开放必将贯穿社会主义现代化全过程,解放思想必将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在未来前进的征途上,坚持解放思想与坚持改革开放一样,都必须毫不动摇、坚定不移,一以贯之、永不停顿。
积极主动解放思想。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在这样一个时代,解放思想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既需要加大力度,也需要加快速度。我们之所以强调继续解放思想,就是因为我们的思想里还存在许多条条框框,还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才能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只有积极主动解放思想,才能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时代发展。
勇于善于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就是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其中既有态度问题,也有方法问题。态度不端正,没有勇气、胆量和魄力,解放思想就无从谈起;方法不对头,偏离正确的方向和轨道,解放思想就会误入歧途。越是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越需要大胆解放思想;越是大胆解放思想之时,越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把“勇于”和“善于”结合起来,我们就能在解放思想上不断达到新境界、在事业发展上不断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