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高考只有100天了,在这个特殊日子里讲话,心中不免感慨也颇为忐忑。曾记得,请张xx老师担当301班主任,张老师一个字回答我——搞;问302班主任刘xx老师困难,刘老师一句话七个字,无条件完成任务;请吴阳老师担任303班主任,吴老师给了我八个字,吴校放心,看我行动;问秦xx老师有没有信心,秦老师说了九个字,我真的想搞20个一本;问张斌老师有没有信心,张斌老师说了七个字,我不会输给四班;请张志强老师担任306班班主任,张老师回答了九个字,老吴交代的事,还用说!请王波主任表态,王主任回答好简单,只两个字——拼命!这些话,是去年6月,8个月前的事了,这些回答和场景恍如昨日。而今天,我们的队伍已经开到了高考前线。
去年我在xx方集团管理年会上说,从7月14开始,全体高三老师就像打鸡血一样在忘我工作。高三老师是我们高一高二老师的榜样,我说他们一定会继续做榜样,因为高三老师们重情重义,因为xx方高中人重情重义。我说这个话,可能同学们还不觉得,但是作为校长,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今年初六上午10点,我们高三全体老师们再次告诉我:我们要为荣誉而战,不辱使命,捍卫xx方高中人的尊严!各位同学请你好好看看身边的老师们,他们也许没有鹿晗肉鲜,没有孙俪脸靓,没有萨顶顶拿反话筒假唱幽默,但是我们的老师们为家庭、为事业、为同学们一直在默默辛勤付出。你们累了,老师在身边担忧;你们哭了,老师为你递上一方纸巾;你们耍脾气了,老师在默默担心。也许同学们将来也会做一名老师,也许同学们将来不屑做一名老师,但是,我想告诉你们,我们xx方高中的老师们真的可爱、可亲、可敬!
同学们,你可曾知道,我们的爸妈们,为我们笑、为我们哭、为我们烦、为我们累,为我们伤,为了大家的高考,同样是身心煎熬,夜不能寐!我们想想自己的父母,曾经比奥特曼还无敌的爸爸,早已没有当年的强壮伟岸;一向爱美的妈妈青丝夹杂了白发。他们为我们劳累奔波,却无暇顾及岁月在他们身上刻下的沧桑,只因为他们在我们身上寄予了太多太多的期望。为了我们能考上一个理想的大学,今后有一个安定幸福的生活,他们所做的一切他们认为都是值得的。我知道很多家长上班打工比你们还累,我也看到很多家长比你们哭得还多,我还看到很多家长对你们小心呵护,生怕你们受了半点委屈,想啰嗦想安慰想批评想问成绩而不敢。在我们的成长路上,我们的爸妈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爱”字,我们今天该如何报答他们,我送大家两个字:拼搏!我们未来该如何报答他们,我还是送大家两个字:孝敬!如果今天不拼搏,我们未来拿什么来孝敬?
这三年,我看到很多同学为了梦想,拼了个脸色苍白,拼了个颈椎错位;为了梦想,我看到很多同学,一个学期几乎没有回家看到妈;为了梦想,我看到在卫生间里加班到12点多还不想休息的同学;为了梦想,我也看到同学们考到自己理想分数后的开怀大笑;为了梦想,我也看到没考到自己理想分数而伤心落泪。从一个长辈的身份看,我心疼你们;从一个老师的身份看,我支持你们;从一个校长的身份看,我赞美你们!青春有一个名字,叫拼搏!青春还有一个名字,叫无悔!今天我们羡慕马云,说他牛气冲天,但是马云告诉我们,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
我们仅仅在高中阶段就经历了大大小小数十次考试,月考也有21次。一个月前我们又经历了全市的元月调考,48个一本,这在xx方高中历史上还是第一次。48,这个历史就是在座的师生创造的,这个历史应该写下2016届全体师生的名字!我完全有理由相信,6月高考,你们的名字还会继续书写下去。因为你们有能力,也有机会创造xx方高中历史,创造宜昌民办高中教育的一本历史。这份荣誉,这份尊严,试问大家,谁会拱手相让?我不会答应,我深信高三全体师生更不会答应。
元月考完后,有的同学仰天长啸,有的同学扼腕叹息,但是,青春不言败,该面对的我们还得面对。吴昌钧要说,因为经历,所以懂得;因为懂得,所以珍惜;因为珍惜,所以拥有;因为拥有,所以幸福。吴昌钧还要说,经历了苦难,你就不会再怕一切困难。无论今天你的分数是多少,无论你今天名次是否靠前,请你记得,你想放弃,另一个你不会答应;你想放弃,别人不会放弃;别人放弃,我们xx方高三人不放弃,我们就会有机会!努力下去未必成功,但如果你今天就此放弃,必定是彻彻底底的失败。今天你放弃,你就是懦夫;今天你拼搏,你就是斗士!未来的高考我们也许蟾宫摘桂,也许不尽人意,但是同学们,在我眼里,在老师眼里,在我们爸妈眼里,你们就是从战火硝烟中走出来的战士。记住,高考那天,我要在校门口和你们一一壮行;高考结束那天,我要一一和你们握手道别,作为校长,我要给我的战士们送上一份应得的尊重。80年代初,老山前线英模报告团告诉我,十八九岁的战士谁都怕死,但是一旦上了战场,战士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不能做被冷枪打死的窝囊废,要向前!向前!向前!
也许我们经历了西天取经八十难,如果说非还有一难,我们又何惧之有?泰山崩顶之于前,金高人面无惧色,这才是真英雄!再难的高中,再苦的高三,我们走过了大半,谁愿意留下功亏一篑的遗憾。所以,我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请不要迷茫惶恐,不要驻足观望,不要唉声叹气,更不要也不允许骂爹骂娘,鼓起勇气,坚持走下去,我们终会迎来生命中最华美的转弯。
犹记得,上一届,2015届,元月考后,一楼会议室,我们个个神情严峻,我们发现我们从来没有如此挫败过,但是100天,仅仅只用100天,同学们,我们硬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22所同类学校一等奖第一名,所有12门学科一等奖。事实告诉我们,xx方高中人有能力力挽狂澜;我深信,我们会继续告诉我们的同学,选择xx方高中,我们不后悔!
同学们、老师们,别担心也别怕努力已晚,一百天,一切都还来得及。一百天,足以让我们蜕变;一百天,我们完全可以缔造奇迹。涨一分就是成功,涨十分就是涅槃,同学们,你要知道,湖北考生40万,全国考生900万,你的对手900万!记得吴校长一句话,多挣1分,就可以压倒1000人。天,永远不会塌下来,信心在,战斗在,希望在!
100天,请老师们拿出拼命三郎的精神来;100天,同学们一定会心无旁骛,放手一搏!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让我们一起亮剑,拼搏100天!我已听到了同学们老师们的心跳声!我听到了老师们同学们的呐喊声!老师们,加油!同学们,加油!xx方高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