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
实施素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其最根本的要求是让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就是要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就是要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自律,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乐群,学会审美,学会创造,学会健身,学会生活,学会劳动.
一、我国素质教育的现状
现实中以重复训练,低效劳动为主要特征的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得素质教育的实施变得非常困难,不少地方的现实情况与素质教育背道而驰,应试教育愈演愈烈,学生负担有增无减,向前延伸到了初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对非高考中考的科目没有给予应有的位置,还美其名曰: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小学生要补课,初中生节假日没休息,高中阶段更将音乐,美术课取消,真可谓是"素质教育喊得凶,应试教育抓得实"。
在高考指挥棒的压力下,在学校一切都以考试论英雄的今天,学校教师基本上不敢鼓励和挖掘学生们学习以外的各种潜能有些教师为追求升学率,不惜采用各种方法,大搞题海战术,无度地强化考学在人生中的重要性,有些教师甚至把中考称为"人生的转折点",把考学当成人生是否美好的唯一出路而学生在学校和家长压力下,不惜一
切代价为升学,老师不是学生心目中的老师,学生也不是老师心目中的学生.
另一个问题是教材的难度和知识量过大,自主时间过少我国目前教育的特点是应试,选拔,这就决定了我们的课程起点高,难度大,知识面窄,学生要背太多的知识,要写太多的作业,要参加太多的课外辅导班,要考太多的试,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学生没有任何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来满足自己的爱好教材编写者在编写时没有考虑到与生产,生活实际的联系,忽略了教材的知识毕竟是"死"的,学生们学习还是纸上谈兵的阶段.
异化的教育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不客气地讲,学校生产出的产品 – 培养出来的学生 – 不合格:具备应试技巧,但学习能力欠缺;会吹拉弹唱,但缺乏审美修养;语文能力和民族文化根基衰退;此外缺乏理性,品德滑坡,意志薄弱,身体赢弱,不爱劳动,社会适应性离人的全面发展越来越远君不见,中国学生的想象力从小学到高中依次降低,学生心理疾患日益普遍和严重,有些大学生反而连小学生的文明行为规范都做不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既有中国几千年的科举文化传统,又有现实社会观念的误区,还有教育政策的偏差和学校治理的误区,也有经济社会结构不协调和发展的压力因此,要从多方面入手系统地塑造适宜教育的大环境,全方位推进素质教育.
二、创设实施素质教育的几个条件
为了改变“应试教育”滞后于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局面,教育
部提出了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方针,这是我国教育界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个人认为要想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最重要的是创设素质教育得以顺利实施的条件。
1.思想认识条件。即让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知道什么是素质教育?素质教育主要包括哪些内容?用什么方法和手段来实施等等。只知道素质是人的生理和心理特征形成、发展不可缺少的生物前提是不够的,还要知道素质教育是用教育手段在生理层面、心理层面和社会文化层面上对人的素质的形成、发展给以积极的影响,进而提高人的身体素质、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和能力素质。为此,学校必须端正办学的指导思想,确立素质教育的总体规划,培养能够适应国内国际竞争的开拓创新的一代新人,并加大投入实现教育手段的现代化,改革课程结构和内容,让每一学科、每一活动都能落实素质教育。
2.学生个性发展的条件。素质教育的核心思想是“创造适合儿童的教育,而非选拔适合教育的儿童”,这就需要摒弃传统的以统一规格去创造“标准件”的教育模式,改变在教育过程中只注意一部分成绩好的学生的基本观念。从研究学生的差异入手,为学生的个性发展创设宽松、和谐、愉悦的文化环境与氛围,使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心情舒畅、思维活跃地得到充分发展;并能真正启发诱导学生把学习过程当作是满足内在需求的主动探索过程,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在老师的引导下学会学习。落实素质教育就是把学习知识的规律和方法教给学生,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鼓励他们自我认识、自我发展、自我管理。
3.创设课业负担的限制条件。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必须对学生的负担做一个从数量到质量的限制。现在中小学生的书包重、补课勤等问题依然十分严重,这大大损害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创设课业负担限制条件就显得尤其紧迫。首先,要废除满堂灌,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其次,遏制补课风,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使学生当堂学的知识当堂消化。再次,减少作业量,以注重学生发展项目评价代替注重学生学习成绩的分数评价,并同时淡化学生间的成绩优劣等级观念,培养学生特长。随着课程结构的调整和改革,对文化必修课的作业量和文化选修课的实践量,要做合理的控制和调整,保证有充足的条件和时间使学生发展自己的特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