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二:成长需要对手
黑暗中,谁推开了窗棂?成长路,谁化作了动力?尘是我同桌了小学六年的同学,还和我住在同一小区同一栋,但我几乎不和她搭讪——因为她同时也是我在学习上最强劲、最难缠的对手。就连发考卷都如同打官司一样,老师的每一个发音都令我触目惊心,只要他一声令下就可以揭晓谁是赢家谁判死刑。
气温简直到零下。此时天已快黑尽,同学们都放学走了,只剩我孤单一人站在廊檐下,望着淅淅沥沥的雨发呆。天气预报“谎称”今天是大晴天,气温有三十度,害得我还特意只穿了一件短袖套上校服。可是这残酷的现实——冷风从我脖颈里灌进去,与我的穿衣件数形成鲜明对比!我如同绝望了一般蹲下来埋着头抽泣——我家离学校有好几公里远,总不可能让母亲带着两岁的幼弟来给我送伞吧?可是,我自己也不可能就这么一路冒雨跑回去啊,不发烧就怪了呢,明天可就是期末考试啦!我可不想仁慈地把第一名拱手让给尘。
“你还真没走啊?”一撑蓝伞出现在雨幕里——尘?我见是她,一头扎进雨里想要逃走——我可不想让她看见我的狼狈相!尘眼疾手快,快步拦在我面前,一脸严肃地递给我一把伞,义正辞严地说:“是你妈妈叫我给你的。你要是淋坏了,明天的考试教我孤军奋战么?”尘说着就要帮我撑伞。我心里好乱,雨水像是把我密封在一个罐子里,我一手推开她,质问道:“为什么?我不和你争第一了,你不该高兴么!”尘望着我笑,似乎是把我的话当成了戏言。“说起来我的确应该高兴呢。但是——”尘瞥了我一眼,突然拉起我的手就跑,大笑着回头对我说:“我不喜欢一个人的战役,和你竞争才有挑战性!
其实对手和队友只是一字之差不是吗?”那一瞬间,堤坝就被冲毁,热泪划过我的脸颊,像是划过我的心。我看着尘真挚的笑容,感觉一切的一切都模糊了,都淡泊了。以至于我都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地,哪个是真实,哪个是幻想,哪里是雨,哪里是泪。这样一颗美好的心灵,我曾经给予她的,又是怎样的恨……我不再记得之后的事,但我相信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尘的笑,更不会忘记尘。她说的对,其实对手与队友,只是一字之差。
成长,需要对手。
你若成风,我幻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