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讲话稿
在妈妈书记的倡议下,我代表家庭领导班子,在年夜饭之前讲两句:
又是一个周期下来了,这一年,有这么几点涨了:一、银行卡上的数字涨了,二、我的年龄涨了,三、儿子女儿的年级涨了,四、家里的书的数量涨了,五、衣柜的衣服和化妆品档次涨了。
两年之间,还有没变的:去年底银行卡上的数字就够在县城买一套房,而今年银行卡上的数字只够在小镇上买一套房。反正是一套房,这是没变一;去年底我是不惑之年,今年我仍然不惑,这是不变二;去年底儿子全校前十名之内,今年仍是,女儿全校三百多名之内,今年还是。此乃不变三;去年家中书上的字数与书的本数之比与今年大致相当,此乃不变四;无论衣服和化妆品档次怎么变化,妈妈还是那个美丽的妈妈,此乃不变五。
相比之下,变化程度较大的有以下几点:变化一,银行卡的购买力下降了,去年办年货时,花了千来元,今年办同样的年货开销超出六成;变化二,虽然同在不惑之年,去年基本可以一口气上下五楼五个来回,今年则三个来回必休息一次才可完成任务;变化三,儿子从全校第一变成第七,女儿从顺数三百多名变成倒数三百多名;变化四,家中书的数量上涨,但书上蓝红颜色的笔记少了,而且很多学习资料上根本就是空白;变化五,在衣服和化妆品的共同作用下,妈妈变得更年轻、更美丽了。
通过这次总结,希望来年全家老小,应当不惜一切代价,为家庭的繁荣昌盛,为家庭的可持续发展,作出各个成员应有的努力,勤俭节约,力争上游,以银行卡上的数字涨速超过物价涨速为荣!以年龄越增长越老当益壮为荣!以顺数排名数越少为荣!以读书破万卷为荣!以永葆青春,忠贞不二为荣!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妈妈书记为中心的家庭领导班子周围,为家庭的和睦、和美、和谐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祝大家新春快乐,学习进步,工作顺利!我的讲话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