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名拥有二十多年兵龄的消防老兵。十岁以前我一直随爸爸住在消防部队,从我记事起,每年年末,消防叔叔总有出不完的警,尤其是年三十,出警次数更加频繁。每当这时,消防叔叔就一边备战,一边迎接新年。
临近过年,警营里年的气氛渐过渐浓。中队安排了大扫除,营区地面被冲刷得干干净净,就连家属院子也打扫得一尘不染,窗子上的玻璃像镜子一样铮亮。几个性急的消防叔叔早早地把国旗台换上了崭新的五星红旗,在营区里悬挂了一些红灯笼、中国结之类的喜庆挂件。司务长笑容满面,把瓜果饮品分发到每个消防叔叔和我们孩子手中,叮嘱鞭炮一定等到年三十的零点才开打。随警阿姨们则集中在伙房里表现手艺,餐桌上菜肴也随着她们的欢声笑语渐渐丰盛起来。
这时,最忙的要算中队团支部,要组织和地方共建单位举办联欢活动。这可乐坏了消防叔叔们,晚会一开始个个都争抢着上台,有的演小品,有的放声高歌,欢乐一浪高过一浪。而防火参谋们却顾不上这些,却忙着对公众聚集场所开展夜间消防大检查。
可就在年三十这天,最能体现消防叔叔的紧张和快乐了。
在这一天里,中队安排叔叔们每人打一个电话回家问候父母及家人,也仅仅在这一时刻,消防叔叔的感情是最脆弱的,眼泪哗啦哗啦地往下流。打好电话后,这些消防叔叔有的翻看家人影集,有的记日记,有的去检查器材装备。一般情况下,年夜饭安排在下午4点半,因为老百姓年夜饭稍晚一些,这样便于消防安全保卫。像我们在营区里过年的孩子,每人还会收到一份惦记已久的压岁钱。
当时,我由于小,对一些消防叔叔穿着战斗服吃年夜饭感到特别好奇。当一阵急促的警铃声响起,这些穿着战斗服消防叔叔立即放下碗筷,似猛虎般奔向消防车,我似乎明白了。在我的记忆里,有好几个年三十,消防叔叔都是分几组吃饭的,火警多时,只剩下随警阿姨和孩子们。这时,妈妈和阿姨们就自觉地把饭菜保温。如果火灾现场处置快,叔叔们回来检查一下装备器材后,就接着吃年夜饭。就这样,一顿好端端的年夜饭反反复复被折腾得支离破碎。听爸爸说,通常消防队食堂里总备足方便面、速冻水饺之类的快速食品,年三十出动得越多这些食品消耗就越大。
吃完年夜饭后,大家聚集在一起看春晚,最期待的还是赵本山的小品,年年如此。走进电视室,瓜果饮料早已摆好。这时,消防叔叔们仍然穿着战斗服,看到高兴处哈哈大笑,看到动情处也会眼圈发红,一旦有火警,迅速收起欢笑和泪水奔赴火场,无怨无悔。爸爸告诉我,大年三十不管下雪下雨,有时一个晚上接警出动要超过30次。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奋战的身影。现在,我虽然不住在消防队的院子里,但今年的年三十我仍然想象得出消防叔叔在做什么。
消防叔叔,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