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白领,婚礼策划人黄小仙捧着顾客的婚纱,在商场偶遇了自己的现任男友陆然及多年闺蜜。犀利的背叛以及无奈的失恋,这是影片欲扬先抑的开始。
爱情的终点如果让人愁云惨淡而不是握手言和,起点定然有铭心刻骨的风和日丽。穿插在全片中的小仙儿的回忆,像寒冬深夜里一碗滚烫的肚肺汤,两支汤勺一个碗,当然没齿难忘。
他把她裹在风衣里站在紫禁城一角看雪景,沉默的宫殿檐角高低错落,迷蒙得委婉磅礴,好像一人在心就是坐拥天下那样满足;他吃她照着电视节目做的三流水平意大利面,连声赞好仿佛真是珍馐在手,黄大厨绕着沙发笑开颜,征服一个人的心从征服他的胃开始…
然而我们都知道江山易攻难守,爱情同理。失恋第5天,醉酒后勿拨陆然电话的小仙儿听到了前男友的控诉。从前两人但有争吵她从来得理不让,言语刻薄用词锋利早已深深伤害了他的自尊,结果无路可退。尊严与爱情狭路相逢,尊严胜。
感情不是注定,要靠经营。彼此尊重是基础,哪怕在爱里颠簸狂热,也要记住对方终究不是自己,你的歇斯底里能换来一时解气,但同时也把爱人推远。顿悟的小仙儿追着陆然远去的出租车,我可以认错,我可以卑微,求你别离开,直到王小贱拦下她送上一记清醒的巴掌。
背叛已然宣判两人的付出再不对等,沉溺无用。
黄小仙与陆然分手,不可挽回,一段真正失败的感情中每个人都是受害者。因为我们都可能迷信初恋,那个人身上有自己想象的一切美好,梦想破碎,怎么可能不带一点伤痛就大踏步向前。
失恋第15天,小仙儿再度投入正常工作,原因是她遇到慈爱如父的老板大老王,遇到活泼热闹深藏不露的工作伙伴们,更遇到那个提醒着她爱护着她的临桌同事王小贱。她接手的第一任工作是为一对新人设计婚礼,男方是事业有成的优质男魏依然,女方是肤浅拜金的美丽女李可,不久就因为无法忍受李可的矫揉做作告吹,但她绝不是毫无收获。
在魏先生的秘密花园里,黄小仙听到与自己迥异的爱情观。爱情,归根到底是止步于婚姻的短暂感觉,选择伴侣,与其用爱情这种高难度动作留住对方,不如用金钱等简单战术驯服对方。听上去有理有据,小仙儿知道他错,却说不出具体错在哪里。他们决定约会一晚,实践出真知。
她带魏依然去了王府井,叙叙说起那一年的往事。陆然和吃撑了的她在繁华的王府井闲逛,不用金钱打底,灯光亮起喷泉旋转的一瞬,照亮两人没有瑕疵的年轻的脸庞和那个曳心动魄的初吻…
两个人在一起,真的不一定每天锦衣玉食,也许你点的那道名字不同凡响的菜肴如烧白子,经证实可能只是令人反胃的河豚精子。两个人在一起,实心实意,那经历的所有平凡都可以改头换面焕发出无限生机,这是挑战赛是冒险赛是加时赛,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
更何况这只是一场失恋,不是失心疯。失恋第25天,还是放不下忘不掉却好歹明白人会彻底改变,但爱情,绝对是件不死的物什。
黄小仙的第二件工作是组织八分钟约会,对一见钟情率的过高估计使她输了和王小贱的赌约,从此成为同居舍友。
如果一个人见过你最失态颓废最不修边幅的模样仍对你喜爱如初,你可以相信他是真的喜欢你。
第三件工作是为一对老夫妇策划金婚。
年纪是一种经验,与有阅历的人交谈总是受益匪浅,那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就笑着告诉小仙儿自己曾经受的风雨。人的感情当然也有保质期,也要维修,为爱情打一场保卫战。可说破了,再爱的人不过类似腹中一节盲肠,割舍时会痛,离了他也还过得下去。
和蔼的老人没有等到婚礼便去了,她那年轻时精神出轨的老伴儿颤颤巍巍地为她换上合身的婚纱,为她擦拭着抢救弄脏的脸庞,把她爱吃的糖放进上衣口袋里……
有缘是不散的,爱情是永生的。
结束一段感情很难,太多细节太多碎片堆在回忆那间房间。搬了家的黄小仙偶尔还会翻到写着陆然洒脱字迹的药盒,记得滴眼药水,我们家可买不起导盲犬。来不及难过,已经有一脸阳光的王小贱端着薄荷冰淇淋推门而入。结束一段感情不能强行关机,只能重新启动。失恋第33天,王小贱,大名王一扬在霓虹灯下许给小仙儿另一个未来,我会陪着你。
角度独特的画面,一针见血的台词,片子里几乎每个人物都似一道写着爱情真理的横幅,等你与他对视,从中获得启示。连出场极少的闺蜜脸上都明明白白写着,交友需谨慎,后院勿起火。
最要紧的是,爱情不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