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电影焦裕禄》后,我又习惯性地搜出《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认真拜读了一遍。这篇由穆青主笔的报告文学娓娓叙述了焦裕禄的生平和事迹,四十多年过去了,还是那么感人肺腑。焦裕禄同志不仅是县委书记的好榜样,也是全体干部的好榜样。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争当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一、树立群众观念,力戒官僚主义。焦裕禄是一心为民的典范,焦裕禄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焦裕禄始终把自己当成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时刻想着自己是来自人民群众,自己就是普通群众,所以时时刻刻都把群众的疾苦装在心中,把群众的情意铭记心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会自觉地深入群众之中,与群众同甘共苦。看到兰考那么多群众吃不饱穿不暖,他心似刀绞;看到兰考那么多群众在风沙盐碱地里常年劳作而得不到好的收成,他心急如焚。这让我想起内乡县衙三省堂前的那副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副对联用质朴的语言,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官与民、荣与辱、得与失的辨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场合都引用它教育干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也引用“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以人为本,是古今中外政治家们的共识。《面向未来的赶考》中考题之四就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四十多年前焦裕禄同志已经给出了满意的答案。只要我们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摆正位置,一切为了群众,一起依靠群众,时刻想到自己就是普通群众,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就不会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的官僚主义错误,才能在面向未来的赶考中取得优秀成绩,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于我们勤劳的人民。
二、树立务实观念,力戒形式主义。焦裕禄是求真务实的典范,务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是焦裕禄精神的闪光点。焦裕禄始终把调查研究贯彻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带病深入第一线,全面地掌握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的分布情况,他改变兰考面貌的蓝图是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的,不唯书,不唯上,不人云亦云,他善于总结基层的典型经验,并且成功地在全县推广,带领兰考人民在抗灾斗争中取得阶段性胜利。现在有些干部,热衷于搞花拳绣腿的形式主义,热衷于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热衷于下车伊始就作指示提要求,与焦裕禄精神格格不入。要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就应该以焦裕禄为榜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沉到“基层调查研究,尤其要到矛盾多的地方、困难大的地方、条件差的地方,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要坚持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摘自《胡锦涛同志的故事·一张收据传真情》)。
三、树立勤政观念,力戒享乐主义。焦裕禄是勤政廉洁的典范,焦裕禄同志参加革命工作的十八年间,无论是在村里工作,还是在区里工作,无论是从事团委,还是从事工业管理,一直听党的话,认真学习,刻苦钻念,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特别是担任兰考县委书记的一年多时间里,以顽强的意志忍受着肝病带来的痛苦,深入到最基层的生产队,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他居然走过了120多个,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想的仍是麦子的长势、群众的生活。焦裕禄长期有病,家里人口又多,生活比较困难,有人劝他给家人领点救济,他断然拒绝。他还经常教育子女做脏活、干重活,到最困难的地方去。一次,焦裕禄发现大儿子去看了场戏,便问戏票是从哪里来的,孩子说:“收票叔叔向我要票,我说焦书记是我爸爸,收票叔叔没有收票就让我进去了。”焦裕禄听了非常生气,当即把一家人叫来训了一顿,命令孩子立即把票钱如数送给戏院。后来,他还专门起草了一个《干部十不准》的文件,规定任何干部不准特殊化。今天我们学习焦裕禄精神,就是要学习他那种超乎寻常的顽强意志,学习他勤政为民的优秀品德,学习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怀,做一名勤政廉政的公务员。
四、树立节俭观念,力戒奢靡之风。 焦裕禄是艰苦朴素的典范,常年穿的是打着补丁的衣服,一件旧大衣成了他御寒的唯一之物。他严于律己,克己奉公,吃的是窝窝头,小咸菜。在下乡救灾治涝的数月艰苦奔波中,总是自备干粮,手拿雨伞,和群众一起战洪水,探流沙,查风口。他坚持生活在群众之中,和群众同甘共苦,哪里最艰苦,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一心为公,一心为民,唯独没有自己。比起当年,我们衣食无忧,生活已经很好了,但我始终认为,节俭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美德,居安思危,我们更要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牢记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严格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六个带头”的规定,勤俭节约,力戒奢靡之风。
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焦裕禄是一心为民的典范,是求真务实的典范,是勤政廉洁的典范,是艰苦朴素的典范,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都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刻反省,找出差距,分析原因,制定措施,集中解决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四风”问题,在面对未来的赶考中,交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