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手术室门口的椅子上,看着闪着刺眼红光的灯,他静静的抽着烟,不知道在想什么。这时,从里面走出了一名医生,他像是被惊醒了,一个箭步冲到医生面前,抓着医生的衣领问道:“我母亲怎么样了?”医生没有介意男子的行为,只是皱了皱眉头,把男子的手拉开,说:“手术还没完,病人情况很危险,你是病人的什么人,为什么不早点送来……”医生还没说完,就被一阵刺耳的声音打断:“怎么样了,死了没?”一个衣着鲜丽,身上散发着阵阵香水味年轻女人走了过来,不耐烦的问道。医生看了看两人,摇摇头,又走进了手术室。
不知道男子是因为被医生的眼神刺激到了还是被女子的话刺激到了,医生刚进去,他就冲到女人面前,给了女人一巴掌:“什么死了没,你才死了,滚……”女人似乎被男人吓到了,愣在原地。过了一会她缓过神来,神色狰狞地说:“你敢打我,行,咱离婚,我家的钱你一分也别想得到!”说罢便踩着高跟鞋离开了。男人缓缓的蹲了下去,捂着脸,发出了呜呜的哭声,他又想起了半个月前的事。那段时间他忙于工作,乡下传来老母病重的消息,他没有在意,因为母亲总是用这招让他回去看看她,他想,等工作忙完再去看看吧,就当是散心了。前几天工作忙完,他便回了趟旧家,才知道老母亲真的病重,赶忙连夜将母亲送往省城最好的医院……
这时,手术室的灯灭了,他擦干了眼泪,赶紧迎上去,但是他看到的只是一辆盖着白布的被缓缓的推出来的车,他颤着双手,将白布缓缓拉开,当看到那张熟悉而又苍老的面孔时,他昏了过去……
“花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儿呀,你将来会不会忘了娘?”一位年轻的母亲问被窝里的孩子,男孩睁着纯净而又明亮的眼睛,对娘说:“当然不会忘记娘,娘,我要好好学习,将来挣很多很多钱,买一个大大的房子,娶一个孝顺娘的妻子,带着娘搬到那大大的县城中去过幸福的生活。”听到这,年轻的母亲笑了:“嗯,儿最有出息了,将来一定会让娘过上好日子。”说罢,又继续哄着孩子入睡,嘴里依旧哼着那首歌谣……
男孩和他的母亲住在落后的乡村,孩子的父亲因为疾病而早早去世,很多人都劝当时还年轻的母亲改嫁,但她怕继父对孩子不好,都没有同意。他们日子过的很是清苦,不过也十分安闲。男孩很优秀,也很争气,回回考试都是一二名,母亲的脸上经常挂着微笑。后来他考了个好大学,毕业后又找到了个月薪上万的好工作,很受到上司的赏识,几年后他在市中心买了栋大大的房子,还娶了大老板的漂亮女儿,他真的过上了从小就梦想的幸福生活,除了母亲不在身边。他也曾想过将母亲接来城里,但一想到娇贵的妻子对他家乡的鄙弃,对母亲的冰冷,更为了摆脱妻子口中的“乡土气息”,便打消了接老母亲来自己身边的念头,但他每月都给母亲寄去很多钱,他以为即使自己不在母亲身边,母亲也会很幸福……
他从医院的病床上醒来,回忆起儿时与母亲的相处,又想起这次回去看母亲时邻居大妈的话:“你妈逢人就说你有能耐,每月寄好多钱回来,是个孝顺的娃,不过她,唉……她总是念叨着你,你为什么不能常回来看看她呢……其实人老了,要那么多的钱做什么用,就希望儿女能陪在自己身边,那才是幸福啊。”他现在才明白,原来不是有名有钱有权就是幸福,有亲人陪伴,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生活才叫幸福,可惜他懂得的太晚了……
他独自回到了家乡的老屋,眼前不断地闪现着母亲忙碌的身影,慈爱的笑容,耳边又想起了那熟悉的歌谣——花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他躺在床上,心中默念:母亲我错了,愿来生我不会再错误的理解幸福,懂得去珍惜幸福,愿来生我依旧能做娘的孩子,弥补我这一生的过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