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滋味就像是放入口中的无花果一样,丝丝滑滑,细腻之中却夹杂着苦涩,但那份甜却长存在心中。
记得我很小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住在姥姥家,每天和两个表姐一起上学,那时我们常常会在放学之后凑一点点零钱去买零食,然后边走边吃。记得那时我最爱吃的是“无花果”,一袋小小的无花果,当表姐打开包装袋,抓一点放入我手心的时候,我觉得这一瞬间很美,美得让我几乎品尝不出无花果的那点苦涩。
关于“无花果”的记忆很难丢失。很多年后的今天,有了很多的零花钱,可以买很多自己想吃的零食。回想起儿时站在商店门口傻傻徘徊的样子,突然觉得那时真的很幸福。很多年后的今天,我们都已长大,生活正以另一种方式展开,一种与儿时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像小时候一样,表姐也常常会买我爱吃的零食给我,但似乎心中的无花果永远无法取代。
今年的冬天多雪,雪花无声无息地落在屋顶上、树枝上……有一天,太阳忽然心情很好,让阳光慢慢地播洒在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让冰雪快快融化。不知怎地,这时自己的心情也会很好,大雪覆盖的这个城市白茫茫一片,让人只是能够看到城市的轮廓,只是感受到美丽过后的茫然。很多年前的这个时候,也是春节,随着表哥表姐一起来到农村的亲戚家拜年,和当地的孩子一起去那儿的庙里拜佛,一起堆雪人,调皮地把表姐的帽子戴在雪人头上,一起打雪仗,雪团打在脸上,凉丝丝的,但心中的快乐却早已把它融化。
吃无花果,打雪仗,堆雪人……这一幕幕常常会在我儿时的舞台上出现,这个舞台只属于自己,没有人会鼓掌,没有人会喝彩,只有自己会在一幕幕结束后,有一丝欣慰的笑。
“午后的天空有点孤独行道树微微在雨中瑟缩视线又模糊我看不清楚眼前曾有谁陪我走过的路……”这是《似水年华》里的歌词,喜欢这首歌的名字,它的旋律,它的歌词。似水年华,是对一个时代的追忆和告别。喜欢这首歌,它是对我童年的一个告别。
这个世界上有永恒的美,往往一种美逝去后,回忆便成了另一种特别的美。就像是天空燃放的礼花一样,漆黑的夜空,看着礼花先是簇拥成一团,然后分开,最后星星点点地去了各自想要去的地方,留给我们的是缤纷、是绚烂,于是人们期待着下一次礼花的燃放。期待着美周而复始地存在着。
这样一个夜晚,和妈妈坐在回家的最后一班公交车上,是辆末班车。车窗外闪烁的霓虹灯冲击着我的视线,随着车的开动,它们融成了一条线,渐渐地,汇成了一个点,最后完全消失在了苍茫的夜色中。很多时候,青春就在这末班车上,我们一直在等待,也一直追逐着这辆车,却发现自己一直赶不上。因为我们要随着车奔跑,随着青春奔跑,就像青春随着这个季节的风远去一样,去寻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