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那是自然会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
——题记
政治江老师告诉大家这周将会进行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保护鸡蛋。同学们听到江老师这话时,都睁大了眼睛,露出惊讶的神情,很不理解老师是什么意思,鸡蛋不是拿来吃的吗?为什么要保护呢?
课间,政治科代表端着4盒鸡蛋走进教室。同学们一窝蜂就围了上去,“给我一个”“我要一个”“给我,给我……”大家七嘴八舌地嚷嚷着要鸡蛋。“回座位,安静。我代表江老师宣布‘守护生命,感恩母亲,敬畏生命,遵守规则’活动今天开始,活动要求是保护鸡蛋,一天时间,不得弄坏。”科代表严肃地说,“叫到名字的同学就上来拿鸡蛋,一个人只有一个,鸡蛋上贴自己的名字,贴身保管,摔坏弄烂就算失败!”
看着同学们一个个拿到鸡蛋,欢欢喜喜地回到自己的座位,我伸长了脖子,望着科代表,焦急地等待着,怎么还没念到我的名字啊。“杜宇航。”科代表终于念到我的名字了。我走上讲台,接过科代表递来的鸡蛋,高兴极了。看着手中这个圆圆的奶白色小鸡蛋,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如果把它放在鸡窝里,母鸡会把它孵成小鸡,那就是一个鲜活的生命啊。我一定要把这个可爱的小生命保护好,让它快乐地活在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上。于是,我用纸折了一个纸盒,把鸡蛋小心翼翼地放在纸盒,再放进衣服口袋,时时刻刻注意不让其他东西碰着它。
“叮铃铃……”放学铃声响起了,我从衣服口袋里掏出纸盒,打开盒子看看鸡蛋,完好无损,小生命还是好好的。正在我暗自高兴时,旁边一个同学突然叫道:“哎呀,怎么破了?”“哈哈,你太不小心了吧,看看我这个,是好的哦。”我摇晃着手里的鸡蛋得意地笑道。
也许是我得意忘形吧,也许是我不仔细吧,也许是我没有用心吧,午休的时候,我正拿着鸡蛋好好观察,不知怎么的,手一滑,鸡蛋差点掉在地上,我尖叫一声:“啊呀!”我一下子跳起来,慌忙之间居然抓住了鸡蛋,我如获至宝般捧着手里的鸡蛋,心还在“砰砰砰”直跳,久久不能平复下来。真的好险啊,差一点点,鸡蛋就摔碎了,差一点点,我就变成一个不称职的“妈妈”了。保护一个小生命真的太辛苦了,必须得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责任心啊。
放学铃声响起了,吃饭去。不不不,吃饭人多。我要先想好保护方法才行。我把鸡蛋放在衣服左边的口袋里,用手挡在口袋外,看见人就往旁边让,排队买饭的时候,尽量不让前面的同学挨着自己,右手端着餐盘,嘴里还不停地喊着:“同学,请让让,要小心哦。”一路下来,引得不少同学纷纷侧目,我虽然觉得很尴尬,却觉得为了保护鸡蛋做什么都值得。一顿晚饭吃完,我觉得我已经耗尽了所有的力气,为了这个鸡蛋,我真的是用尽心思,费尽心力啊。
晚自习时间是最幸福的,最轻松的,因为我把鸡蛋放在包里,我安安静静地做作业,它安安静静地待在口袋里休息,我们在各自的世界里做着自己的事情。时间过得很快,9点放学了,我一天的“妈妈”生活结束了,把完好无损的鸡蛋交还给科代表,心里还有些舍不得呢,这不仅仅是鸡蛋,更是跟我待了一整天的小侣啊。
晚上,睡在床上,我久久不能入眠,心里想着这个鸡蛋,我想如果它回到鸡窝里,经过一段时间就能孵化成一只小鸡,它又会经历一些什么样的生活呢。孵化它的过程是辛苦的,当它的妈妈是有多么劳累啊。我仅仅保护了它一天,就觉得用尽心力了,要把它孵化成小鸡,这个过程更是艰难。
其实,不仅是保护鸡蛋,保护其他的生命也同样辛苦,因为,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需要经历漫长的时间。不管是动物、植物,还是人类,都在用生命孕育下一代,每一个生命都是造物主给我们的礼物,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我们敬畏。
生命是宝贵的、神圣的,也是脆弱的,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和呵护,不管是一个鸡蛋,一株草,一棵树,一只猫,还是一个人……都需要我们用心爱护。
尊重生命,善待生命,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