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已经是第三次接到电话说外婆病危了,记得前两次都给外婆通了电话,外婆总会在电话里反复的叨念着:问我啥时候回去看看她。要不有生之年恐怕就见不到了。听到外婆的话后心里心酸了好一会儿。同时我还暗自下定决心一定回去看看外婆,意识里总觉得外婆不会那么快离去,终于死对于外婆是一件离外婆很遥远的事情。这次就不一样了,心里有些担心。整天懵懵的好像永远也睡不醒。难道外婆真的会离去了?我内心抵触而逃避地拒绝去思考这个问题的答案。
小姨和妈妈的电话我是一天无数次通着:听到的是外婆始终不吃东西了,甚至连嘴都很难张开一回,水也不喝。在我的印象里外婆身体一向很好,前年因为一场车祸就一直瘫在床上,小姨伺候着她的生活起居。外婆一直说不想给晚辈的添麻烦,难道这次是真想离我们而去了?妹妹的电话总算让我忐忑不安的心好了些,外婆还能知道她叫她,眼光还能随着她的走动而移动,意识还是有的。请好假,买好了机票,第二天就准备回去,赶在中午饭前就能见到外婆了。说一定还能跟外婆一起吃午饭呢,就这样安慰着自己。因为要起得早,晚上很早就睡下了,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外婆的身影:外婆身材娇小,走起路来却是很快,来去匆匆的忙碌着,性格极好,不爱与人计较,为人和气,总是笑眯眯的。孙辈的孩子都不怕她,喜欢缠在她身边玩耍,外婆没上过学,但脑子的故事很多,所以星期天和假期我们总是会往外婆那儿去,在山上满山的疯跑、听外婆讲“熊外婆”“幽灵火”。
晚上还能生个火堆往火堆里烧红薯,土豆吃,吃得满嘴黑乎乎的,外婆总是笑眯眯的不厌其烦的给我们洗干净。外公去世的时候妈妈刚刚要准备结婚,外婆一个人拉扯着小姨她们四个长大,在今天看来这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儿,何况是在那种艰难的年代。不知道外婆要吃多少苦,但是外婆从来不跟我们提她吃的那些苦,她说的都是小姨她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些趣事儿;外婆是个坚强,乐观的女人!可能她并不能解释什么是乐观,但是外婆用她的生活方式让我彻底的佩服她,最难得的是我这三十多年都没见过外婆发过火,外婆是个性子多好的人!外婆去过的离家最远的地方应该是广东,那年小姨在小榄的时候把外婆从老家接了去,外婆一直不愿意多呆些日子,总觉得人老了呆在老家才安心。外婆很害羞,孙婿们去看她的时候她总是羞涩的乐呵呵的笑着:那种羞涩那种乐给人总是很大的感染力。
去年回去的时候回山里的老家去看过外婆,快到外婆家的时候碰见外婆邻居家的阿姨,阿姨告诉我外婆在晒核桃呢。眼泪一下就在眼睛里打转了,外婆每年都种花生,每年都拿着竹竿到老核桃树下打核桃,晒干后就给外孙挨个的送。她总说这些没打农药的东西孩子们喜欢。虽然我人在广东,她也让我妈妈托人给我捎些来。每次看着这些并不稀罕的东西,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和心酸。想想外婆娇小的身子,拿根长长的竹竿在核桃树下打核桃我就心疼,我们吃的不只是花生、核桃,是外婆一辈子对这些孙辈的慈爱和挂念。外婆心细,记得小的时候每年7月14(农村的鬼节)外婆都要拿生鸡蛋给我们从头到脚的来来回回的滚上好几次,然后烧给我们吃,传说这样可以消灾。外婆没打駡过孙辈的孩子们,表弟小的时候很是调皮,整天都像个泥鳅一样脏。外婆总是烧好了热水一遍一遍的哄着给洗干净了。我小的时候农村都流行拿自己种的农产品去换油盐酱醋,有斤有两的不同数量的换算,外婆每次都能很快的准确的算出来。直到今天我都没能明白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不会认的外婆是怎样做到的。
90年代初,家里发生变故,但坚强的妈妈还是让我去市里上中专,那年我刚好15岁,临行前去看了看外婆,走的时候没告诉她,怕老人家流泪,外婆追了几里的山路,塞给我一叠的钱,我知道外婆的日子过的都不宽裕,说啥也不要;外婆后来流着眼泪说:娃啊,你妈妈也不容易,外婆没能力替她分担,这点钱你就留在身上急用。这叠钱面额最大10元,剩下的5元,两元,一元整整有两百块,现在两百块钱也就是我们买两,三次零食的钱而已,在当时可是一头养了半年的猪的价钱。这两百块钱不知道外婆要卖多少只鸡蛋才能换来。心被深深的刺痛着!
急促的电话铃打断了我的思绪,小姨来的电话。看看时间凌晨一点,这会儿。该不是,来不及多想,接通电话传来的是一屋子的哭声,小姨哽咽着告诉我:外婆五分钟前走了。我的眼泪不争气的一直流,外婆还是没能等到我去看她最后一眼就走了,老公一直安慰我说80岁的老人去了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解脱吧,瘫在床上不能活动也很难受。
外婆,我回来了!在山沟的对面就看见外婆家门口的晒坝上挂着过世人家才用的“白灵纸”,外婆已经去了,或许是等候她多年的外公再也等不了,我忍住了眼泪。多年不见的亲戚们都聚在了外婆家,妈妈他们姊妹四个个个都是哭肿了眼,那种不言而喻的伤感向我袭来。我不能哭,外婆活着是时候不喜欢看见我哭,她会心痛。外婆已经被放进了棺木,生前睡的那间屋子被收拾干净了,床也拆了,让我感受不了一丝外婆存在过的气息。堂屋的正中放着外婆的棺木,灵堂上挂着外婆的相片,相片里的外婆依旧是笑眯眯的看着我。
就这样默默的在灵堂前跪着,撕着纸钱烧着,满屋子的纸钱灰到处飞着;道士说辞灵了,要封棺木了,让我们最后看一眼。揭开棺木那一刻:外婆更瘦小了,眼睛闭的好好的,一脸的慈祥,静静的,孤独的躺着。我再也忍不住哭起来了,外婆,终究没再看我一眼就走了,这是我这一生无法挽回的遗憾,也是我的愧疚!封上了棺木,别了,外婆,您会一路走好的!如果真有天堂,您去的那个地方一定就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