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列提示,按要求作文。
春天,不单是四季之首的名词。春天,与美好同在。
挨过漫漫严冬,人们希望春光永驻;听着谆谆教诲,人们感觉如坐春风。春晖,为诗歌增添亮色,使图画洋溢生机。
孩子们唱着春天的歌谣,老人们唤出青春的记忆……作为一名高中生,走进新世纪的青年人,你又是怎样感受“春天”,怎样思考“春天”的呢?
本题可写的内容较广(“春天,不单是四季之首的名词”一句,提示我们可以写象征意义的春天,比如人生的春天,人和人关系的春天,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春天,等等)
第一步:确定立意。春天可以引发人们以下的联想:
①充满生机与活力,是生命的象征;
②拥有美好的前景,是青春与希望的象征;
③拥有温暖的阳光,是关爱的象征;
④拥有绵绵的春雨,是思念的象征。
第二步:确定内容。可描摹春景、可叙写春天的故事、可抒发你对春天的感想。
第三步:确定文体。叙事则写记叙文、发表高见则议论文、状物抒怀则写散文……
【示例一】可写成记叙文,叙述关于春天的故事。选择立意③。
冬日里的春天
记得一个冬天的早晨,天非常冷,阴森森,灰茫茫。狂风夹杂着雨点,直往衣领里钻。我不禁打了一个寒颤,缩了缩脖子,埋头向学校奔去。
刚到校门口,铃声就响了。我下意识地把书包提在手里,快步向教学楼赶。还在走廊里就听到教室里琅琅的读书声。糟糕!许老师反复强调早自习要检查背书,不准迟到,为什么我偏偏忘了呢?老师对我那么耐心,那么关照,可我?唉!昨晚爸妈为离婚争吵得不可开交,以至到了深夜我还进不了那可怜的梦乡。我揉揉发涩的眼睛不敢上楼,可脚步不由自主地向教室挪。老师会怎样对待我?看来只有硬着头皮碰碰运气了。
“报告。”我低着头,声音小得几乎只有自己能够听到,只觉得几十双眼睛利剑般朝我刺来。不争气的家伙,白让老师关照。读书声嘎然而止,空气似乎一下子凝固了。“进来吧。”老师似乎不经意地招呼着,“大家继续读书。”我匆匆回到座位,把咬了两口的快餐面放到桌子的一角。赶紧拿出语文书读起来。头仍埋在课桌下。
不知过了多久,许老师走到了我的桌旁,她看了看我,又瞧了瞧桌上的剩面,然后拿起它,悄悄地走出教室。怎么,难道要没收我的早餐?我茫然地望着许老师的背影。
一会儿,许老师笑盈盈地端来了一碗冒着热气的快餐面,我更加迷惑了,只见她走到我面前,递给我一双筷子:“拿着,快吃吧!小心噎着,饿着肚子怎么能集中精力学习?”我一愣,“啊,真对不起您,老师!”我真想诚恳地向您道声歉,向您解释我的迟到不是故意的。可话到嘴边又咽下去了。我这是怎么了?一向调皮倔强的我面对这碗热气腾腾的方便面,只觉得鼻子一酸……
这碗热乎乎的面,一直热到我心里。窗外的寒风依然不停的刮着,而我却分明感到一种阳春般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