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思不解(bǎi sī bù jiě)
【解释】:思索也不能理解,指经过反复思考之后,还没有得出结论,令人感到非常疑惑,或称百思不得其解。也用来形容问题非常难,使人难以从中得出答案,探究结论与真理。
【例句】:华山《山中海路》:“可是临到你百思不解,要问个水落石出的时候,他又慨叹起来:‘经验啊!经验啊!’话到嘴边又停住了。
【故事】: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三:“此真百思不得其故矣。”
【用法】: 连动式;作谓语、定语;表示对事情感到意外,不可思议
百思不解的反义词:恍然大悟、通俗易懂、老妪能解
恍然大悟(huǎng rán dà wù)
【解释】:形容人对某事一下子明白过来、突然醒悟,豁然开朗。
【例句】:
1.这道题在老师指导后,我恍然大悟。意思:这道题在老师指导后,我立刻明白了。
2.这下子,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小红一直在暗地里帮助我啊。
3.教练的指导,让布勃卡如梦初醒,顿时恍然大悟。
【故事】: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第五卷:“简蒙指教,豁然大悟,。”
【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人对某事突然明白。
【英语】:suddenly realize
通俗易懂(tōng sú yì dǒng)
【解释】: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懂得。
【例句】:我们要用~的语言来写报告。
【故事】:一个木匠,造得一手好门,他费了好多时间给自家造了一个门,他想:这门用料实在,做工精良,一定会经久耐用。
后来,门上的钉子锈了,掉下一块板,木匠找出一个钉子补上,门又完好如初。后来又掉下一颗钉子,木匠就又换上一颗钉子;后来又一块板朽了,木匠就又找出一块板换上;后来门栓损了,木匠就又换了一个门栓;再后来门轴坏了,木匠就又换了一个门轴……于是若干年后,这个门虽经无数次破损,但经过木匠的精心修理,仍然坚固耐用。木匠对此甚是自豪,多亏有了这门手艺,不然门坏了还不知如何是好。
忽然有一天邻居对他说:“你是木匠,你看看你们家的门?”木匠仔细一看,才发觉邻居家的门一个个样式新颖、质地优良,而自己家的门却又老又破,长满了补丁。于是木匠很是纳闷,但又禁不住笑了,“原来是自己的这门手艺阻碍了自己家门的发展。”于是木匠一阵叹息:“学一门手艺很重要,但换一种思维更重要,行业上的造诣是一笔财富,但也是一扇门,能关住自己。”
【用法】:作谓语、定语;指简单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