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评委、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7月的阳光炙热似火、7月的日子珠兰含香、7月的人们昂扬奔放。今天,我们相聚相守,隆重纪念“7、11”世界人口日,万千感慨、别样情怀尽在不言中。我演讲的题目是:国策园里追梦人。
中国是一个具有几千年封建传统的国家,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传统观念以及养儿防老、男尊女卑的陈规陋习根深蒂固。实行计划生育,就是对传统的挑战、对愚昧与无知的挑战,需要千千万万计生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默默付出。
记得那是一个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日子。XX县安福镇计生办热闹非凡,我和其他专干又像往常一样齐聚一堂,参加例会。就在例会开始前,一位年过6旬的女人在王镇长的陪同下泪流满面,她就是文塘村计生专干辛淑元。那一天对于她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是她人生旅途的一个驿站,她将从计生专干的岗位上退下来,并把计生专干的担子交给自己亲自选定的接班人肖梅香的肩上。
很早我就了解这位可敬的女人,她从事村级计生工作已经整整35年,岁月的风尘洗去了她的青春年华,她也由姑娘变成了媳妇,又从媳妇变成了婆婆。她经历了上个世纪计划生育工作的全过程:70年代的激情演绎,80年代的轰轰烈烈,90年代的和风细雨。无论哪一时期,村级计生专干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辛淑元出生清苦,没有上过一天学堂,为了胜任自己的工作,她以超人的毅力巧记硬背,将全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生辰八字烂熟于心,创造出独一无二的“辛氏台账”。为了攻下一个个计生堡垒,她甚至当卧底,搞跟踪,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斗智斗勇的人生喜剧。她心直口快又乐善好施,处事果断却热心周到,总是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身边的人,因此,她不怒自威。
然而,长江后浪推前浪,江山辈有人才出。辛淑元知道自己尽管兢兢业业,毕竟岁月不饶人,已近70岁的她工作起来已经不像年轻时那样挥洒自如了,再说计划生育工作随着重心下移以及优质服务的不断深入,对村专干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不拖计划生育工作的后腿,辛淑元不得不做出一个痛苦的决定:退任。她开始默默物色接班人,千挑万选终于选中了年轻、热情、文化素质较高的育龄妇女肖梅香。专干例会上,辛淑元动情地说:从事村级计生工作很苦,很累,很得罪人。但我从不后悔。今天,我就要从计生专干的岗位上退下来了,我的心情既高兴又难过。35年来,我与计划生育工作已经结下了不解之缘,以至在独生儿子婚配时,医生、护士、教师我都不爱,单单挑了一个计生人做儿媳,以此延续我的计生梦。今天虽然退任了,但我还要做村里的计生顾问,不要一分钱的回报。
多么朴实的话语,多么崇高的境界。
这份爱难以言表,这份情山高水长。
我流泪了,也汗颜了。
曾经,我以为干计生婆婆妈妈,搞服务就是纸上谈兵,殊不知,在国策园里,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传播婚育文明的征途中,同样有它无畏的勇者。同样充满真诚的奉献。这就是责任和义务,这也是理想和抱负。
实行计划生育30年,30年来,因为有辛淑元等专干的付出,人们的婚育观念已得到根本改变。但纵观天下,人口问题仍然不可小视,计划生育仍然是头等大事,需要我们一如既往继续奋发。我荣幸,我能成为一名计生专干;我快乐,我是婚育文明的使者;我骄傲,我是国策园里新的追梦人---高举服务大旗,弘扬婚育新风,即使平凡也是如痴如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