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抵女子都爱,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天性。而我,亦喜欢与花为伴,无论开落,都是一场倾城唯美,略含淡淡诗意,淡淡忧愁。只一眼,便是极致。
因而,闲暇之余也喜欢侍弄花草,无论花开大小,好坏,颜色都不计较。只要能在这满目尽是高楼大厦的城市,看见花开,于我,都是一种莫名的欣喜。偶尔,也能看见花落阳台,亦曾为此感到叹息。想想,四季有轮回,花落还花开,心,也就释然了。
城南的秋,总还是来得晚些,意味并不明显。时光流转,早就听闻七月是莲开的时节。于是,还在六月的时候,就开始计划要去鹏城的洪湖公园看一场莲的盛开与独舞。未曾想,几番莲开都与我失之交臂,原先美好的愿望,都在倾盆大雨和生活的琐碎中一一改变。也许,是我和那一湖莲的缘份尚浅吧!又或者是,时光故意让我在八月的眉间频想频念我未来得及触摸的莲。
爱莲,喜莲,也愿意做俗世中那朵如莲的女子。
初见莲,是在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当时,我并不懂莲,只知道,周敦颐谓之:花之君子者也。慢慢地,随着流年的走远,时光中的那朵青莲,渐渐植入心底,次第芬芳。
真正触摸莲,在今年七月中旬,那是我生平第一次与莲对语。宁静的小院,不算大,像是古时官宦之家的宅院。一进大门,便被这里的古色古香吸引。亭台,小院,阁楼,小桥,回廊,错落有致地铺排。偶尔,还有二胡声从院中的一角传来,悦耳悠扬。这个季节,莲,无疑是这里最美的景色。大多数游客,都是为它而来。若大的碧叶,立于清水之上,粉的,白的,红的……花朵参差其中。虽没有江南"莲叶何田田"的劲秀,也没有湖洪公园"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浩渺,但有着其一枝独秀的静美,更胜似小家碧玉般清雅精致。我的莲梦,在此得到满足,也算是慰藉了我许久以来心心念念要去赏莲的那份躁动的心吧。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般若,一念心清静,莲花处处开。
似乎,莲花与佛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甚至,可以说成莲花是佛的象征。雪小禅在她的《莲子清如水》中说:"莲与禅,都是有意蕴有境界的名字呢。"的确,那意蕴和境界,似至高无上的佛,我生怕我粗俗的文字一不小心就亵渎了其中意境。
"若断爱无余,如莲花处水。"已经忘记了是在哪里读到过这句话,从百度上搜索得知出自于《阿毗达磨大毗婆沙论》,只一眼,便深深地记在脑海里,印在心里。这句话的大概意思是:若一个人能做到绝情断爱,六根清静,将如莲花存于水中一样坦然安宁。
生于红尘,长于红尘,过着烟火人生的生活,我自认为自己无法做到绝情断爱,六根清静。但若能在俗世中修得一颗琉璃心,如莲般坦然安宁,恰如: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也算是有所顿悟。
听一曲云水禅心,夜清凉,风轻吹。由来喜欢在这样的夜,写几笔云淡风轻,或书一笺禅语。古筝声中流淌的清音如云,如烟,如雾,如岚,是那样的近在咫尺。伸手,解不可及,音弦缭绕间,又似乎远在天边。
禅是一枝花,一枝无明的花;禅是一粒果,一粒多情的果;禅是一亩田,一亩丰饶的田;禅是一道门,一道空灵的门;
禅是一潭水,洗净尘世的沙;禅是一味药,疗治心里的苦;禅是一盏灯,点亮前行的路;禅是一轮月,洒满芳草天涯;
禅是一片天,禅是一片地;禅是春和秋,禅是嫩绿的芽;禅是你和我,禅是我和你;禅是冬和夏,禅是一枝花。
这首陈越的"禅是一枝花",将禅的意蕴尽付风中采莲优美的歌声中,步步生莲,空灵,且悠远。
生活中,禅无处不在。"人生在世如身处荆棘之中,心不动,人不妄动,不动则不伤;如心动则人妄动,伤其身痛其骨,于是体会到世间诸般痛苦。"只要有颗参禅的心,人生处处是风景。
此去经年,掬水揽月,月在手,月在天。弄花衣香,香在心,香在莲,似水不着水。心境臻于清远,漫卷红尘,不为花开,不为花落,只为在流年让自己的心,宁静些许,淡然些许,一如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