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观87版红楼梦有感
二十年前,每蓬春节期间,总有不少的电视频道播放《红楼梦》。这些年,很少有电视台播出了。好在有了计算机网络,电视台不播,可以在网上搜出来观看,这也算是一个安慰吧。
近几日,休闲在家,而且又临近了春节,习惯使然,心里边不免再起了观看《红楼梦》的欲念。大大小小的电视台都在播着新近拍摄的电视剧,没有哪家想着把《红楼梦》再次地回放。无奈之下,就到网上去搜。网上搜出来的电视剧《红楼梦》有两个版本,一个是87版的,再一个就是08年李少红版的《红楼梦》。
先看了几集李少红版的《红楼梦》,感觉这个版本实在是不怎么好:音乐不伦不类,毫无表现力;演员的表演呢,那就更是泛善可陈,林黛玉、贾宝玉、贾母、王熙凤、刘姥姥等一干主要角色都表演得很不成功;至于袭人,平儿,香菱等次要角色的塑造,也同样是少血无肉!每看一集,都感觉剧中人物的一言一行都比学校里的初中生们在教室里演课本剧强不了多少。当初,李少红版的《红楼梦》在个某些电视台播出之后,就极少听到叫好的声音;批评之声却不绝不耳。那时,因为没有亲自观看过,所以,无权发言。现如今,在我亲自观看过之后,才觉得投资方以每集100万的代价拍出的所谓“新版红楼梦”实在算不得好东西。
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便仍旧去看87版。
87版的《红楼梦》,我看过不下二十遍了,然而,重新再看时,仍旧没有腻烦的感受。这个版本实在是好哇!首先是演员们的表演,那真是“投入”呀!陈晓旭等人的表演自不必说了——她演绎的林黛玉空前绝后,恐怕再无人可以超越!就算是剧中的那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小角色,其表演者的表演也极尽其力,在这一点上,马犯子“王逗腿”、狱卒张三等都可以为例。他们角色极为次要,镜头不过二三,台词也就那么几句,可是,他们的形像却万分得丰满。事实上,87版《红楼梦》里的人物是个个丰满的,是个个有血有肉的。
除了人物塑造的成功之外,音乐的制作也是让87《红楼梦》成为经典的一个重要因素。四年前,中央台视台曾拍摄了一个综艺节目,叫《红楼梦二十年再聚首》。当时,作曲家王立平先生也参加了那个聚会,轮到他发言的时候,他讲到当初的一个细节。当初,他为探春远嫁那段戏编配音乐,一连几日食不甘味,当他殚精竭虑写出“一帆风雨路三千”曲的时候,他一个七尺大汉,竟趴在钢琴之上泣不成声。王立平为《红楼梦》编配的音乐有十三支之多,每一支都是令人荡气回肠,飞泪如雨。
87版《红楼梦》之所以成为经典,跟该剧的众位编剧之才能也是分不开的。其中最引注目的应该是周岭。2007年,应“海口讲坛”之邀,周岭曾经到海口讲“红楼”。周岭回忆说,一九八一年中央电视台青年导演王扶林被派往英国学习,看到BBC播放根据莎士比亚的六部名著改编的电视剧,就想为何中国的古典名著就不能改编电视剧呢?回国后,他的想法得到中央电视台时任领导戴临风的肯定。一九八三年初,由周雷、刘耕路、周岭组成了编剧组;一九八三年夏秋之间,中央电视台台长戴临风、副台长阮若琳主持召开了剧本大纲论证会,争论的焦点,就是《红楼梦》是一部怎样的作品,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将怎样解读原著,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如何取舍等。七天会议,定下“忠于原著,重视续作”八字原则,将《红楼梦》定性为“现实主义作品”,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透过“四大家族”的兴衰,全面反映封建社会的阶级斗争。“七天会议”在原著与续作改编范围取舍上,支持红学界意见,认为前八十回与后四十回“断非一色笔墨”,定下八十回后“另起炉灶”的大方向。而周岭恰恰分配做八十回后的编剧,代曹雪芹“立言”。周岭似乎面对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可是,结果我们看到了:周岭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完成得相当精彩。他所编创的前八十回以后的“续作”非但没有使电视剧《红楼梦》变“残”,相反,由于他对剧情的精心策划以及对对人物表现的合理的设置,反而使得电视剧更有了“经典”的质量。在这一点上,只要想想小红,倪二,贾云,刘姥姥以及那个令人恶心的贾雨村等人在最后两集里的表现就明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