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红楼梦的人,很多都不喜欢薛宝钗这个人物,因为其他小姐都是一派天真烂漫的少女模样。只有薛宝钗处事圆滑,全无少女模样。
我却十分心疼这个早熟的少女,在风霜刀剑严相逼的贾府。她能够处理清纷繁复杂的人际关系,我到贾府上下的一致好评,该有怎样的七窍玲珑心呀。那是她在十四五岁吧,十四五岁的我们在干什么呢?整天无忧无虑的,捧着手机,看着漫画或者打着网游,可曾知道生活的艰辛?
就是从跟宝钗同住大观园的林黛玉小姐,她有贾母的疼爱,有宝哥哥的前呼后拥,哭了有人哄,伤了有人疼。
书中的第四回里明确说过,宝钗父亲在世时,“酷爱此女,令其读书识字,较之乃兄竟高过十倍。”
宝钗那时候得到的宠爱估计是要月亮都会给摘下来那种。薛宝钗得到了父亲精心的呵护与教养,无忧无虑,天真烂漫。
那时的小宝钗,一定也和黛玉一样随心所欲,口无遮拦,一副天真烂漫的少女模样。
作为大家闺秀,又是父母的掌上明珠那时她过得何等滋润,何等逍遥自在啊。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父亲的突然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哥哥却只会欺男霸女,担不起家中事务。
有人说进京选秀,是宝钗想当凤凰,可你们知道吗?
她想像林妹妹那样随心随性地活着,但如果你有个没主见的老妈,又摊上个草包哥哥,而你又是个很要强的人,请问,除了去抓住选秀这根救命稻草,让家族咸鱼翻身之外,你,还有别的好办法吗?
而且一个十四五岁的少女,独自进京选秀,没有任何后台,你觉得她不怕吗?
但现实逼的年幼的宝钗只能从小抛头露面,处理哥哥的烂摊子和家中事务。
可你们忘了吗她也只是一个少女呀,心疼黛玉的时候,有谁曾想到过宝钗,大家都知道宝钗扑蝶吧,这不正是宝钗的少女情致体现吗?
但是,如果她敢像黛玉那样真性情,处事不圆滑些,也许他们薛家早就破咯了吧。
所以,在大观园里,其实她的处境比黛玉还险,明哲保身,对她而言是为上策。
所以在你们心疼黛玉时,也不要忘了有一个人更需要你们的心疼。
她性格外温内冷,她高洁的秉性,她看破不说破的无奈,感受到她内心的隐忍与克制,她甘愿放低姿态去体谅他人的处事态度。
这才是薛宝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