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月情浓,金玉良姻却未若木石前盟,齐眉举案,到底美中不足意难平心难安。忆往昔,初见宛若旧相识,恨今朝,黄土陇头埋白骨,恨杳杳,思悠悠。万千心绪难言说,情债冤孽,你给我雨露恩惠,我还你一生眼泪。整部《红楼梦》,无数痴男怨女,在薄薄书页浅浅油墨的小世界里,上演着一幕又一幕风月情愁,宏大,壮阔,也细腻,温柔,但终归要成为一场梦,梦醒,一切转瞬皆成空。
初识红楼,年岁尚小,每每总唏嘘感慨着为何宝玉和黛玉会闹这么多别扭,为何他们不能够在一起,为什么那么喜欢黛玉的贾母最终也没有能让他们相守共白头。宝玉初见黛玉,眉尖若蹙,眉目含情,一句“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连起了他们之间细细的情思。在宝钗还没有来的时候,宝黛二人相处十分融洽,待宝钗一来,黛玉便觉得多了一个情敌,寄人篱下心思细腻的黛玉免不了去用假言假语,时不时去试探宝玉是否真心,自己的真心究竟有没有错付。于是有了拌嘴,黛玉使小性子闹脾气,宝玉低声下气好言好语哄回黛玉,在一次次的拌嘴中,二人感情也不断的升温。有黛玉费心费神为宝玉绣荷包,也有宝玉天天时不时来潇湘馆的探望;有桃花树下共读西厢的脉脉温情,也有同诉衷情的点点温柔。宝玉喜欢黛玉,黛玉对他而言是一种精神上的寄托,是生命中温暖明亮的一抹阳光,黛玉知他,懂他,陪他,爱他,为他哭为他笑为他苦恼。这种感情是纯真的,没有心计,没有目的,只是因为喜欢一个人爱一个人,所以这种感情,在柳湘莲所说的“只有门前那两只石狮子是干净”的府邸里,更加显得珍贵难得。或许这就是我很欣赏宝黛的爱情的原因吧。感慨于红楼,除了宝黛之间的爱情,还有王熙凤,这个“凡鸟偏从末世来”的存在不少争议的人物。《红楼梦》的人物集中于贾府这样一个诗礼簪缨的富贵人家,在贾府里,凤姐管家,凤姐精干聪明,把事情都打理得清清楚楚,可谓是顶梁柱一样的存在。可也就是凤姐,放高利贷,逼死尤二姐,为了收钱做下许多歹事,没有听取秦可卿死前的忠告,没有为贾府留一个退路,忘记了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的道理,把贾府逐渐带入了灭亡。是“成也萧何败萧何”吧,机关算计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盛极而衰,或许,真的就如那红楼十二曲里面唱的那样,“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
《红楼梦》的艺术魅力,不仅仅在于它引人入胜的情节,还在于它其中蕴含的丰富文化,正如__所言:“《红楼梦》是中国许多人所知道,至少,是知道这名目的书。谁是作者和续者姑且勿论,单是命意,就因读者的眼光而有种种: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看《红楼梦》,可以欣赏茶文化,可以了解建筑文化,可以明白戏曲文化,可以沉醉于古典诗词文化,更别说那服饰文化,禅宗思想,色彩搭配艺术……所以《红楼梦》被说是一本近代中国的《百科全书》,也着实有着道理。《红楼梦》是美的,是精致的,是充满文化气息的,是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的,难能可贵的艺术精品。
有人说,这是文学名著最好的时代,也是文学名著最坏的时代。在日新月异发展迅速的现代生活,文化的传播是那么的方便快捷,不用捧着“大部头”一样的《红楼梦》实体书,只需要一部手机,你就可以随时随地轻松不费力的看到它,互联网上下载如《红楼梦》这样的文学名著也几乎都是免费的,这大大降低了名著阅读的门槛,是很有利于这些文学名著被更多的读者看到的。但是,这也的的确确是文学名著最坏的时代,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社会,人们生活的节奏非常快,很难有时间静下心来去认真的读书,心浮气躁,就难以读懂《红楼梦》这样有内涵,意义深刻的书了。
一花一世界,一树一菩提。人生太快,太忙碌,也许浮生若梦,也无法阻止我对《红楼梦》的喜爱与赞美。它还有很多我没有读出来的深意,也还有更多的秘密等着我去发现,去探索,《红楼梦》就是我的执着,我毕生所爱毕生所求。落花闲愁千万种,而我独爱《红楼梦》,诗意人生,有它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