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它能在千百年来历史长河得冲刷下不被埋没而被洗刷得愈加璀璨夺目,相信一定有着它自己独特的魅力吧?为这,我阅读了《红楼梦》。在今天这个正式的场合,我想感谢自己阅读了《红楼梦》,感谢《红楼梦》送给我这个浅薄读者的一些“礼物”。
阅读完了《红楼梦》,我最喜欢的人物便是林黛玉,在我看来她是最具中国古代美女、才女双特征的人物。黛玉无疑是美的,“两弯似蹙非蹙罥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这段描写实在太过于精彩。黛玉含羞带怯,含情脉脉的形象就从此住进了所有红楼读者的心。然而更让我倾心的是她的“咏絮才”,私以为黛玉是十二钗中最富文采的女子,她在大观园中“一枝独秀”,而最富盛名的《葬花吟》唱进所有伤情之人的心中。感谢《红楼梦》让我遇见林黛玉,她让我知道一个有才情的女子是如此别具一格的美丽,让我明白腹有诗书气自华的高贵。
第二个有着深刻印象的,无疑是熠熠生辉的王熙凤了。我本人是不喜她的,她太狠太强硬,但正如脂砚斋所评价的“爱熙凤,恨熙凤,不见熙凤想熙凤”,王熙凤是不会被忽视的。“粉面含春威不露,丹唇未启笑先闻。”这样一个娇媚可人的神仙妃子,却是真正的“脂粉堆里的英雄”。王熙凤干练果断,八面玲珑,她的心思真是细如牛毛,工作能力也是万里挑一的强。以一弱女子之力将容、宁二府上上下下都管治得井井有条,事无巨细一一记在心里,人际交往能力红楼中她称第一没人敢称第二。我要感谢《红楼梦》,让我遇见这位女强人,让我明白唯有有真才实能才能谋其职位,唯有自己强大才能掌握自己的命运。
最后,我想感谢《红楼梦》让我走进了那个男尊女卑,黑暗腐朽的封建社会。在那个社会,女子无才便是德;在那个社会,仗势可以杀人;在那个社会,达官贵人在庭院中腐烂,平民百姓在田野间气尽;在那个社会,两个相爱的人无法相守一生因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在那个社会,寒窗苦读十年只为一朝看尽长安花……回首那段黑暗时光,我不能不感谢《红楼梦》记下了那时的社会,让我学会知足,学会珍惜,学会感恩,学会热爱生命。更让我感谢现在的和平安定,让我能尽情追逐梦想。
想来,这“一把辛酸泪,满纸荒唐言”能够艳压古今,让历史铭记,不无它的道理。《红楼梦》是一部巨著,我要感谢自己翻开了第一页,今后我也将继续阅读下去,领略文学之美。历史应将记住《红楼梦》,更应该感谢《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