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就要来了!依照往年的风俗和习惯,每逢过春节都要燃放烟花爆竹,守年夜,向长辈们拜年,看春节晚会,吃“团圆饭”……并且还要由长辈们对晚辈寄托的希望,心愿以及祝福。可今年却与往年略有不同:今年过年不但禁止燃放烟花,而且还倡议不收"压岁钱",只收祝福。
压岁钱是一种过去遗留下来的旧习俗,我们有必要破除它。因为,压岁钱会助长我们一种不劳而获的坏习惯,还会造成同学之间互相攀比的不正之风。
转眼间,新春佳节便无声无息地到来了。腊月二十九那天晚上,我兴奋得连觉都没睡好,脑海里总想着:明天,就是全家人团聚的日子了。那时,大家坐在一起吃丰富的"团圆饭",看电视,聊家常。
除夕这天晚上,全家人在爷爷家欢欢喜喜地吃罢那丰富,盛大的"团圆饭",姑姑便拿出一百元压岁钱给我。
我微笑的看着姑姑说:"谢谢姑姑但这钱我不要,您还是自己留着吧!""别客气收下吧。"姑姑笑着说。我仍然说:"您就别给了,我不收。""这钱是我们在你身上寄托的一些希望。"姑姑"不甘示弱"的说。我有些急了,说:"姑姑,大家挣钱非常不容易。今年的压岁钱,我肯定不要了,只要您合大家送我几句祝福和勉励的话就行了。"说完,我便拿出自己精心绘制的留言册给大家签字。
姑姑沉思片刻,在我留言册上写下了九个绢秀的大字:"祝天天向上,知难而进。"爸爸写:"满招损,谦受益。"而爷爷则语重心长的写道:"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看着看着,会心的笑了。家里的人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