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普通话手抄报中,可以加入一些关于普通话不好闹出来的笑话,以引起同学们的重视!
笑话一:一对新人结婚后第一天清晨,一家人起床洗脸,新娘恭恭敬敬地对婆婆说:“婆婆,请您先‘死(洗)’。”说完,新娘又对新郎说:“婆婆死了,你死好吗?”停了停又说:“婆婆和你都死了,最后我死。”婆婆听后,脸色铁青,一句话也说不出。新娘又说:“婆婆,您怎么还不死呢?”
笑话二:一个方言土音很重的外地人,在市区迷了路,见一个斯文的小姐走过来,便迎上去问:“兔子(同志),亲吻(请问)一下……”话还没说完,小姐便气得满脸通红。
笑话三:一个骑兵在作战中不幸被俘。
“我们会杀掉所有俘虏。”敌军首领对他说,“不过由于你在作战中表现英勇,令人佩服,我可以三天后再杀你,在此之前满足你三个要求。现在,你可以提第一个要求了。”
骑兵想也没想,说:“我想对我的马说句话。”
首领答应了。于是骑兵走过去,对他的马耳语了一句那马听了后,长啸一声,疾驰而去。黄昏时分,马回来了,背上驮着一个漂亮女郎。当天晚上,骑兵与女郎共度良宵。
“真是一匹神奇的宝马!”首领啧啧稀奇,“不过我还是要杀你你的第二个要求是什么?”
骑兵再次要求和马说句话。首领答应了,于是骑兵再次跟马耳语了一句,那马又长啸一声,疾驰而去. 黄昏时分,马又回来了,这次背上驮的又是个女郎,比上次那个更加性感动人。当天晚上,骑兵与这位女郎又度过了欢乐的一晚。
首领大为叹服:“你和你的马都令人大开眼界,不过明天我还是要杀你,现在你提出你最后一个要求吧。”
骑兵想了一下,说:“我想和我的马单独谈谈。”
首领觉得奇怪,不过还是点头应允,便带着随从离开了,帐篷里只剩下骑兵和他的宝马。
骑兵死死地盯着他的马,突然揪住它的双耳,气冲冲地说:“我再说一遍,带一个旅的人来,不是带一个女人来!
笑话四:一南方人来到北京一家水饺店,对女服务员说:“睡觉一晚(水饺一碗)多少钱?”服务员一听,神色大变,尖声道:“流氓!”南方人一听,说:“才六毛,便宜,来一晚(碗)。”
从以上几个小故事可以看出不同的地方语言势必会成为彼此交流的障碍,带来很多麻烦,说一口流利普通话是多么的重要!正所谓“面向现代化,推广普通话”,“说好普通话,方便你我他”。